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多国选情成欧元不安定因素

时间: 2013-02-18 10:35:21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可以说,本周(2月23日当周)以及下周(3月2日当周)即将揭开帷幕的欧洲两大重债国的选情,将成为欧元最大的不安定因素之一。新总统能否在未来与三驾马车的谈判中获得更多援助,将左右塞浦路斯乃至欧债危机未来发展的进程。

  周一(2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低开低走,现交投于1.3340一线。塞浦路斯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周日(2月17日)07:00时开始投票。根据目前首轮计票结果显示,未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以上的选票,这意味着目前在得票率方面领先的两位候选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马拉斯在下周日(2月24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

  相比于塞浦路斯大选,有关意大利大选的消息更可能影响汇市走向。意大利大选将于2月24-25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1/3的民众尚未决定支持哪方。对于此次仍有意参选的贝卢斯科尼,外媒毫不留情地表示,贝氏的当选将是意大利的一场灾难。

  可以说,本周(2月23日当周)以及下周(3月2日当周)即将揭开帷幕的欧洲两大重债国的选情,将成为欧元最大的不安定因素之一。

  塞浦路斯大选首轮计票结束,24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塞浦路斯五年一次的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周日07:00开始投票,约50万选民将在国内外1,139个投票站投票选出下一届总统。

  根据塞浦路斯官方周日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在当天结束的总统选举中,民主大会党主席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以45.46%的得票率高居首位,与位居第二位的执政党支持的候选人斯塔夫罗斯·马拉斯一起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按照塞浦路斯宪法规定,如果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获得超过50%以上的选票,则需要举行第二轮大选投票。因此,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马拉斯将在下周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民调显示,阿纳斯塔夏季斯在第二轮投票中很有可能轻松击败马拉斯,当选下一届塞浦路斯总统。

  现任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未竞选连任,他也是自1960年塞浦路斯独立以来第一位未竞选连任的总统。

  塞国大选影响何在?

  民调显示,经济议题已取代数十年来一直主导选举的“塞浦路斯问题”,成为左右本次总统选举结果的胜负手。各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也都在竞选造势活动中极力打经济牌,以赢得选民支持。

  塞浦路斯目前深陷经济危机。塞政府2012年6月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救助,以挽救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的银行业并弥补政府财政的不足。塞政府与欧盟委员会(EC)、欧洲央行(ECB)和IMF于2012年年底达成初步救助协议,但最终协议的签署要等到塞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因此,下一届总统上台后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尽快签署救助协议,以获得资金填补日渐空虚的国库。

  即将选出的新总统要接手的是一个摇摇欲坠的银行系统和入不敷出的政府,如果这个岛国要避免破产的命运,就必须尽快重启被搁置的主权救助谈判。

  目前在得票率方面领先的是现年66岁的阿纳斯塔夏季斯(Anastasiades)。他是一名律师,被视为是最有可能引领塞浦路斯经济走出衰退的候选人。他的政治主张偏向欧洲保守势力,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关系接近,后者在1月出访塞浦路斯时曾公开对阿纳斯塔夏季斯表示支持。

  尽管塞浦路斯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的0.2%,但就是一根小手指,也可能扣动又一轮欧元区混乱的扳机。有外媒警告,虽然经济规模较小,但是其债务和银行业危机可能会演变为下一场欧洲金融危机的引爆点。

  目前塞浦路斯向欧盟和IMF谋求约170亿欧元,虽然相比欧猪四国的救助行动规模较小,但是170亿欧元几乎与塞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如果塞浦路斯获得这笔救助,将使其债务对GDP比率上升到140-145%,170亿欧元中有100亿将用来支撑起银行业。

  然而现在,欧盟、IMF与即将离任的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之间的谈判已经暂停。三方在如何降低债务率,以及未来谁应该偿还债务的问题上陷入僵局。

  IMF认为,塞浦路斯如此高的债务率不可持续,并且几乎没有解决方案。一种选项是重组该国现有的160亿欧元债务,但这个举动将牵涉外国投资者面临法律障碍,可能进一步打击塞浦路斯银行业,并对欧洲金融市场造成新一轮震荡。另一种选项是强迫非担保的储户承受损失,比如俄国储户,但这么做会面临欧洲银行监管机构的反对,后者担心这可能导致其他欧洲边缘国家脆弱的银行储蓄出现挤兑。

  新总统能否在未来与三驾马车的谈判中获得更多援助,将左右塞浦路斯乃至欧债危机未来发展的进程。

  意大利大选同样在即,政治版图变迁成欧元不安定因素

  相比塞浦路斯大选,本周有关意大利大选的消息更可能影响汇市走向。意大利大选将于2月24-25日举行,作为欧债危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此次仍有意参选的贝卢斯科尼,外媒毫不留情地表示,贝氏的当选将是意大利的一场灾难。

  最新民调显示,1/3的民众尚未决定支持哪方。目前,角逐意大利新总理宝座的有三方力量:现任总理蒙蒂领导的中间派、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派、以及博萨尼领导的中左派。新总理宝座最终花落谁家,将决定紧缩政策的推行与否以及紧缩的力度。

  经济学人智库给出的最新抽样调查显示,尽管博萨尼率领的民主党支持率仍然领先老贝挂帅的自由民主党,但差距在缩小。根据大选的惯例,本次民调是大选前最后一次大型民意调研,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从目前各方分析来看,此前丑闻不断、大打民粹牌的老贝阵营很难获得多数民意支持。而不久前辞职的经济学家、技术型政府掌门蒙蒂阵营排在第四,但他们依然有望进入新一届政府。EIU分析,在议会选举上,博萨尼阵营很难取得绝对多度席位,需要和蒙蒂阵营寻求联合。

  一旦贝卢斯科尼当选,将意味着意大利将经历一场灾难。贝卢斯科尼将无视其削减国家支出并减税的竞选承诺,而是集中精力解决他以前每次当选都要关心的司法系统问题。

  与此同时,投资者在购买意大利国债时将更加谨慎,这也会威胁到意大利财政可持续性。而从欧洲的角度来看,贝卢斯科尼将会被视为一个不可信赖的盟友,这也将导致意大利在欧洲被边缘化。

  可以预见,本周有关意大利大选的最新消息,将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日内聚焦德拉基证词讲话

  日内由于北美金融市场休市,重大事件不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的证词讲话将是今日最大看点。

  北京时间22:30,德拉基将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上作证。德拉基上周五(2月15日)表示,就汇率问题任意发表评论是不恰当的、没有意义的,也将弄巧成拙;欧元区目前的利率实际上已经非常低。此次议会证词,德拉基是否会对欧元汇率或欧洲经济和货币政策作更多阐述值得投资者留意。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资深外汇策略师迈尔斯(Adam Myers)表示,西班牙和意大利政治局势紧张以及德拉基表态更加倾向于鸽派(持宽松性货币政策立场)等因素导致欧元近期承压。该策略师预计,市场风险情绪并不稳定和资本可能重新外流等因素都意味着欧元获得更多下调空间。

  本周多国央行将公布会议纪要,其中就包括美联储(FED)。尽管近期欧元的回落令美元获得不少喘息空间,但上周美元指数的三连阳是否还能得以延续,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