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台媒:货币清算落实两岸金融合作

时间: 2013-02-18 10:30:31 来源: 中央日报网络报  网友评论 0
  • 过去20年来,许多台商将生产基地移往大陆从事经济活动,金融业是特许行业,却受限于两岸金融往来限制,无法前往大陆。2012年8月31日两岸更是正式签署《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之后台湾“央行”宣布由“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担任新台币清算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过去20年来,许多台商将生产基地移往大陆从事经济活动,金融业是特许行业,却受限于两岸金融往来限制,无法前往大陆。迟至2009年11月16日,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两岸金融合作才开大门。  

  但是大陆主管当局对金融市场的管制相当严格,且陆方加入WTO时又是以开发中国家的身分加入,因此各项金融保护不用大幅开放。因此两岸的金融MOU让台湾金融机构取得入场券,也跟外商一样排排队,并无特殊优惠。直到再过半年,两岸签订ECFA,在早收清单中,加入准入条款的放松,台湾金融业才算是拿到“贵宾券”,大幅放宽时程及业务的项目。  

  2012年8月31日两岸更是正式签署《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之后台湾“央行”宣布由“台湾银行上海分行”担任新台币清算行,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担任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今年1月25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人民币清算正式上路,完成建立清算机制的“最后一里”,更是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两岸货币直通好处多多 

  两岸货币清算的业务正式展开后,岛内外汇指定银行亦可以办理人民币业务,包括存款、放款、汇款、贸易结算以及理财,甚至能承作人民币衍生性商品业务,其数量和规模远大于境外金融中心,因此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业务量将会大增。  

  开放初期人民币业务首波将以存款、汇款为主。但有关人民币理财商品,岛内投信投顾业者已摩拳擦掌、抢攻此热腾腾的人民币商机。预期岛内第一季就会掀起一股人民币计价点心债热潮,岛内已发行点心债的投信包括宏利、汇丰中华、施罗德、永丰等,多数业者较倾向从现有商品新增人民币计价,而非募集新基金。但日后推出新的基金,就不在话下。据悉人民币保单,最快也在下半年会推出。而券商及期货商,也都有规划产品,伺机推出。台“金管会”也表示,采循序渐进的开放原则,先开放成熟度高、风险较低连结至大陆地区利率、汇率、股权类标的资产。  

  其实,两岸资金流动后,不是只有台湾获利。另一头的受惠者应是大陆的企业。未来台湾的资金进入大陆,可以帮助大陆解决窘困的信贷问题,让过去难以取得融资及金融协助的民企获得资金活水。两岸金融合作,双方的红利,将难以胜数。

  人民币境外中心台湾可能超过香港 

  香港自2004年开办人民币存款,初期仅开放个人存款。人民币存款增加速度很慢,到了2009年11月,香港才累积到人民币600亿元规模,但至去年年底已有6000多亿人民币。人民币存款占总存款的1/10。以此推估,台湾有32兆元的存款,1/10为3.2兆元,人民币在台湾的资金池,就也可能达6,500亿元。香港目前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台湾未来极有希望超越。因为台湾有台商在大陆实质的投资,台湾与大陆金融的MOU 及ECFA 都陆续在进行,人民币的资金回流机制,远胜于港。因此可以看好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首席地位,且因人民币存款利高,又有升值空间,存款转换速度,不用像香港费时八年,恐三、五年即可达成。  

  再以去年1-8月大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贸易总额约11.15%推算,两岸2012年贸易总额大陆海关统计是1,689亿美元,其中的11.15%为188亿美元,折算为人民币大约是1,198亿元,规模相当可观。另外,台商赴大陆投资非正式统计累计逾2000亿美元,又根据环球金融同业电信协会(SWIFT) 的统计,去年7、8月台湾与大陆及香港的银行间款项支付,其中已高达24%是以人民币支付,而这是之前两岸尚未有货币清算安排下、透过境外金融中心(OBU)及海外分行的结果。  

  由于新台币与人民币并非国际流通之准备货币,人民币又受限于外汇管制无法于国际自由流通、兑换。两岸货币不能直通,贸易投资金额往往透过美元进行计算。过去几年,尤其是金融海啸后,美国透过量化宽松政策救经济,美元币值相对的不稳定。对企业,对个人都造成很大的困扰。未来两岸货币直通后,对于企业的立即好处是可节省经美元换汇的麻烦及手续费,也可免除换汇的汇兑风险,不但可增进企业经营效率,也可提升企业资金调度的灵活性。  

  结语   

  金融业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支援经济发展,然观察台湾金融服务业产值占岛内生产毛额比重,在过去10年间,从2002年的8.02%一路降到前年的6.32%,2010年才从6.32%提高到2011年的6.56%。由岛内生产总值的数字变化来观察,显示台湾地区金融业的发展速度,似乎不如其他产业以及港、新加坡等邻近地区和国家。  

  有鉴于此,未来主管机关除了“除弊”,更需要“兴利”的措施,方能提升金融产业的竞争力。  

  兹就笔者所感提供几点浅见,以供参考:  

  一是两岸金融法规、业务限制应尽速松绑,共同提升金融竞争力 

  两岸在参股、合资持股上限放宽限制,同时在经营业务方面,也应大幅放宽,例如争取扩大台资银行业务范围、承作人民币业务的规定期限与范围放宽、合资的证券公司可从事A股经纪与自营买卖、台资产险公司可承作更多保险商品。让金融支持产业、服务人民。  

  二是大陆银行仍有信用管制问题 

  大陆银行放款主要仍集中在国有企业,而且对于民间企业放款与金融市场体制也并不健全。最近信贷问题严重,危及广大民营企业,甚至产生国进民退的现象。问题改善需要外来技术与制度协助,而台湾银行业的发展经验,例如信保基金制度,正可对大陆有重大帮助。  

  三是大陆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势必要开放本身的证券期货市场 

  争取大陆给予台湾的证券期货业者“全资、全照”的“准国民待遇”先行进入,培养竞争环境并以台湾经验帮助大陆完善各项多层次市场的架构。  

  四是为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做好准备  

  未来台湾若欲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起步已稍晚,不仅两岸清算机制已落后香港甚久,而国际金融业务与经验也不及新加坡。但是两岸透过ECFA的贸易连结与对大陆长期贸易顺差,将是我们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最大的优势。我们应把握此一契机,透过两岸货币主管机关更紧密合作,循序渐进地互开资本帐,甚至透过货币互换,让人民币市场业务的纵深扩大,循序推动两岸金融往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并与国际接轨,让金融业不只赚两岸的钱,更能赚国际的钱。  

  五是双方应建立外汇合作、换汇机制,共同对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 

  金融危机源于现阶段世界经济制度的不完善及其不确定性。未来金融危机还会持续发生。两岸应携手合作,共同发展防御机制及问题解决机制。人民币要国际化尤其应严防金融大鳄的攻击。两岸应建立金融人才训练及专业证照互相认证的体制,共同培育优质金融人才,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以金融支援产业,共同增强大中华经济圈的实力。(台大经济系教授、台政会财金组召集人林建甫、台政基金会助理研究员周信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央日报网络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