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和商业银行现场谈“贷”

时间: 2013-01-31 09:41:33 来源: 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从上海“两会”会场风尘仆仆赶到现场的市政协委员郭翔没有用PPT,直接和场下专家、中小企业代表们侃侃而谈。“突破唯抵押,寻找小企业闪光点”,在朱会冲看来,这是银行涉猎小企业金融上必须做出的一个突破。

\

制图/夏曾珍

\

政协委员郭翔发言 /晨报记者 陈征

\

企业代表余有伟发言 /晨报记者 陈征

  现场

  晨报记者 张佳昺 实习生 宋韬纬

  “扶植小微企业,不妨免税,放水养鱼。这一提案,我一直坚持。”昨天,在晨报第二届财经沙龙上,市政协委员郭翔说。与此同时,沙龙现场互动频繁,面对小微企业融资要求,银行人士“慷慨回应”:你们是“科技小巨人”,如果要贷款,明天到我们银行去谈一下。

  小微活力反映城市活力

  “以往开会,上面念稿,下面低头自顾。大家还是喜欢听脱稿,所以我就不用发言稿了”。从上海“两会”会场风尘仆仆赶到现场的市政协委员郭翔没有用PPT,直接和场下专家、中小企业代表们侃侃而谈。

  融资难、服务政府、税收优惠、货币政策、房价格局……尽管没有稿件,但郭翔将中小企业发展方方面面谈的是头头是道,但最让场下与会者会心一笑的,是发言结尾的那句“恭喜发财”,这对于那些还为生存苦苦挣扎的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最好的祝福。

  “大企业是苍天大树,但中小企业只是绿草。建言政府,不妨出台免税政策‘放水养鱼’。”这个建议,无疑说到了许多与会者心坎儿。更让人高兴的是,尽管相关扶植中小微企业的提案未必马上会被采纳,但郭翔强调,“我相信水滴石穿”。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教授说,城市自身的集聚效应会带来新的需求。有了城市,伴随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水平和内容的多样性,由此有了企业创业的可能性。随着科技进步,新产品新消费内容也带来了“新企业”。小微的活力反映城市的活力,甚至一个国家的创造力。

  银行改变态度“老实做”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说,以往银行对小企业业务是“不愿做”、“不屑做”、“不敢做”,但伴随利率市场化、其他融资工具蚕食信贷市场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银行放下身段,开始老老实实做小企业了。

  “突破唯抵押,寻找小企业闪光点”,在朱会冲看来,这是银行涉猎小企业金融上必须做出的一个突破。现在,银行开始努力寻找中小企业其他“可担保价值”,包括商标权、纳税记录、股权、采购合同都能成为中小企业的担保参考。除了突破抵押限制,朱会冲强调“银政合作”也很重要,通过政府提供坏账代偿、奖励基金等方式,激励银行涉足中小企业金融业务。

  “中小企业需要贷款,但放贷额度也要适度。否则反而会让企业盲目扩大规模陷入危机”,东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彦说,对不同地区的违约率做出规定,并根据数据计算放贷规模。根据东亚银行的测算,在上海如果是有正当生意的企业家,把债务额在50万元以下,违约率是很低的。

  王彦提醒:小微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应寻求不同的资金来源,不能完全依靠银行,长远来看不能完全依靠政府补贴。他还建议,如果中小企业发展遇到那些资金沉淀型的企业不妨多多利用,比如大型零售贸易型企业等,由于后者有大量资金,可以扮演银行角色对供应商等提供资金支持。

  新经济让小微快速长大

  在听到了关于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诸多美好前景后,沙龙上有企业更和银行直接磋商业务。“我们年利润2000万元,每年合法纳税,不知道这个在信用评级是否有优势?”沙龙现场,小微代表——上海恒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的销售部经理余有伟说出他的困惑。“当然有用,你们是‘科技小巨人'企业,如果需要贷款,明天到我们银行去谈一下,很快就可以给你们放贷。“浦发银行负责中小企业贷款的负责人丁晓玢马上答。

  另一方面,作为曾经的创新型小微,同时也是新经济代表,已经做大的百度正在把帮助中小企业成长作为一种为企业提供的“公益捷径”。“我们推出了一个专门帮扶小企业的‘翔计划’”百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钱程如是说。加入“翔计划”的中小微企业,可以获得专业网络营销人才培养、免费企业建站、赠送百度推广VIP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十二五”期间,百度计划共计投入30亿元,帮助200万家中小企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钱程透露,百度目前和上海市经信委共同打造了“上海市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培训基地”,将在2013年采取定点培训、路演培训、在线培训、电话咨询等多样化培训方式培训至少1万人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昺/宋韬纬/陈征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