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上海探索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模式

时间: 2013-01-29 16:03: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创新的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模式,正是这样一个“通路”。”  除了助力银行识别信用风险外,该负责人介绍称,合作社模式还可让银行有效控制成本风险。

  夏心愉  银行出招打通银企路

  “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肖光伟看来,一头是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苦于无资金,一头是银行难以发现真正有信用的小微企业,而搭建银企之间的通路,成了破解难题的重要环节。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创新的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模式,正是这样一个“通路”。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是一个首次由金融机构牵头,联合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商圈管理方、小微企业以及关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共同搭建的资源整合平台。

  该平台将致力于把政府支持平台、集体团购平台、交易撮合平台、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互助基金平台五大功能平台进行最大程度的集中和整合。

  识别信用 控制成本

  肖光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建立小微企业抱团的合作社后,一些企业信息由政府整合、提供,借此信用保证,银行就更有条件和动力在小微企业中开展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而且速度快,成本低,让小微企业真正获益。

  本报另从民生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小微合作社”打通银企通路后,民生银行通过与政府、协会及第三方机构的沟通合作,统一将企业的诸如工商、税务、信用等信息聚焦在合作社平台,“这就化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信用风险问题。”

  除了助力银行识别信用风险外,该负责人介绍称,合作社模式还可让银行有效控制成本风险。

  他称:“基于合作社平台,民生银行按照行业、地域对小微企业进行整合分类,找出企业间存在的共性,设计出标准化的产品,开展批量化的服务,业务成本得到缩减。”

  吸收社员过万户

  2012年3月1日,民生上海分行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家合作社:长宁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本报从该行获取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行成立各类型合作社307家,合作社会员11449户。其中,专业合作社110家,社区合作社51家。通过合作社平台投放小微授信达 53.5亿元,贷款余额为16.6亿元。

  去年,民生上海的小微金融还实现了与上海市工商联进行对接,合作共同搭建服务小微企业平台,截至去年底,已成功与静安、奉贤、虹口、金山、杨浦、崇明等16个区、县工商联完成对接工作,共同组建超过63家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

  对于小微合作社的未来发展,肖光伟表示:“这个平台是开放的,不仅属于民生银行,希望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形成多赢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夏心愉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