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蝶变提速 前海跨境贷款开闸

时间: 2013-02-04 09:22:23 来源: 西部e网  网友评论 0
  •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终于开闸,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的探索已迈出重要一步,人民币正有序地朝着“国际货币”方向努力。根据央行的规定,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期限和利率,都可由借贷双方按照贷款实际用途在合理范围内自主确定。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终于开闸,人民币回流循环机制的探索已迈出重要一步,人民币正有序地朝着“国际货币”方向努力。

  而这个“国际化”身份需要用“结算货币”来转换。目前为止,官方版本中捷报频频: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4%。这意味着,随着我国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往来日益紧密,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受到越来越多的境内外企业欢迎。

  但一些外资行的数据看上去却并不那么乐观。据星展银行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9%使用贸易服务的香港企业在过去12个月曾采用人民币结算,其中5%曾使用贸易服务的企业首选以人民币付款、处理应收账款或贸易结算。

  另据澳新银行1月29日发布的调查称,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中,尽管有95%的被调查企业知晓可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但仅有10%的被访企业曾使用人民币。

  尽管两个版本略有偏差,但促进人民币向“国际”身份转变毫无疑问是今年的重要议程。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将逐一登场,尤其是RQFII额度扩大后,越来越受欢迎。而新华社报道,人民币在台的业务最快可于2月6日开办。显然,“国际”身份的障碍正一一被扫清,但最基本的问题是,人民币“自身硬”吗?

  跨境结算仍属“初级”

  1月28日,星展银行公布了一项针对香港企业对人民币使用和接受程度的调查,在过去12个月,涉及贸易服务的企业仍然首选港币及美元付款、处理应收账款或贸易结算,分别占65%和30%,但只有约9%曾采用人民币结算。

  不约而同的是,澳新银行在1月29日发布的调查称,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中,许多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公司仍然偏好使用美元。尽管95%的被调查企业知晓可以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但仅有10%的被访企业曾使用人民币。

  根据澳大利亚统计部门的相关数据,2011-2013年,包括加币、新币和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的使用份额,仅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0.3%以及进口总额的2%。

  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有约11%的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与美国有80%、日本有30%的贸易分别以美元和日元结算相比,人民币贸易结算目前还处于初始期。”但在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眼中,这意味着是一个机会窗口,未来还有充足的增长空间。“随着离岸人民币回流到中国内地的渠道不断增加,预期香港企业采用人民币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加大。”

  实际上,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中的“结算货币”,只有3年多时间。2009年7月,上海等5个城市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到当年末结算规模达到36亿元。而2010年6月,央行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0个省(区、市)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序进行,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需求快速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西部e网 作者:唐玮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