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纵论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发展

时间: 2013-02-04 09:18:5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一国央行在制定和执行国家货币政策、对经济金融进行宏观调控、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社会关注的货币供应量问题,周小川指出,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需要我们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纵论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发展

  一国央行在制定和执行国家货币政策、对经济金融进行宏观调控、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过去几年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形势变得复杂而严峻。日前,本报记者就社会和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居民收入前景乐观

  身为管“钱”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自然对居民的“钱袋子”十分关注。他表示,回顾过去5年,居民收入有较快的增长。从总体上看,我国在“十五”期间曾因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有几年有点通货紧缩。在“十一五”期间,虽有一两年通胀偏高,但其它年份物价基本上都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上,而且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的物价是下行的。居民手里的钱不能仅考虑工资收入和物价水平,因为人们还可以通过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渠道管理自己的财产,进行保值增值。

  周小川表示,未来人们肯定会越来越有钱。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就意味着人们的收入将继续逐步提高。收入提高的同时,政府又强调要保持合理的物价水平,加之保值增值渠道的拓展,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是乐观的。特别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又高度重视促进社会方面的改革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医疗、退休保障等方面也都会加大改革力度。

  “货币超发”概念不准确

  周小川说,个别人所说的“货币超发”是传统计划经济概念。计划经济是实物经济,生产多少东西有计划,每个东西的价格也都是固定的,货币的发行也要正好跟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东西一样多,如有超出就叫“超经济发行”,这个提法跟目前市场经济是矛盾的。而在市场经济中,金融市场上有很多钱在循环,还有很多国际经济活动,此外商品价格也不是固定的,因此一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评论货币供应量,是用“偏大”和“偏小”,而不是“货币超发”。

  针对社会关注的货币供应量问题,周小川指出,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需要我们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和其他事物一样,它肯定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货币政策有时间滞后性,有些效果不会马上显现,有些现象也会滞后反映出来。宏观经济调控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危机过后则需要一些反向的调整。

  相机择用货币政策工具

  就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选择与使用问题,周小川解释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完全针对货币供应总量,也不是直接与物价相联系,但是它们是有关系的。在一定程度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和我国的国际收支双顺差引起的外汇占款增加需要对冲有关系。人民银行历来非常重视利率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利率调整要考虑具体的经济条件和正副两方面作用。从经济条件来讲,主要就是国际经济复苏中出现的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就是很多人都没想到的。另外,2010年初的时候,大家觉得美国经济已开始复苏,特别是二季度数据不错,但是后来还是走弱了。这些意外说明经济复苏强度还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工具的运用可能需要慎重一些。从工具的作用讲,每项工具使用的时候,不可能所有的目的都达到,在一段时间内要选择能作用宏观经济最需要的方面,选择时必然有一个综合考虑。

  在谈到如何管好流动性时,周小川指出,流动性管理有两个渠道,一个是流动性过多可以通过若干手段吸收回来;再一个,从金融理论上来讲,存在一个货币创造过程,就是说基础货币通过经济体系传导还会放大,如果能够减缓这个放大过程,实际上对流动性增长也是减缓的。

  稳健货币政策并非过分收缩

  就记者提出的货币政策转向为稳健后,具体可能产生哪些变化,周小川说,稳健的货币政策是经济正常运行状态下的一种货币政策。也就是说,政策从抗击国际金融危机时所采用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回调到正常。总体上一般把货币政策分为五个档次: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处于中间档次。

  他进一步解释说,从适度宽松到稳健,随着特殊的刺激政策开始回调到正常,物价水平可能会在一个阶段后也开始慢慢出现回调。利率和通货膨胀的关系开始逐渐转为所谓的实际正利率,也就是说存款和国债投资的平均利率会大于通货膨胀率。从两方面看,一个是利率产品的价格逐渐上升,通货膨胀水平逐渐下降;一个是整个社会信用总量,包括信贷,也包括企业债和其它向社会提供的金融工具回复到正常水平,不再过分膨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也并非过分收缩。从货币信贷政策看,主要是控制社会信贷总量,同时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银行信贷更多地向“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最强调的方面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