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外行调查显示人民币贸易结算尚处初始期

时间: 2013-01-31 09:43:01 来源: 云南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施行三年多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例约为一成。相比之下,首选以港币及美元付款、处理应收账款或贸易结算的香港企业分别占65%和30%。“随着离岸人民币回流到中国内地的渠道不断增加,预期香港企业采用人民币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加大。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施行三年多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例约为一成。两家外资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提供了相近的结论。

  1月28日,星展银行公布针对香港企业对人民币使用和接受程度的调查显示,约有9%使用贸易服务的香港企业在过去12个月曾采用人民币结算,其中5%曾使用贸易服务的企业首选以人民币付款、处理应收账款或贸易结算。相比之下,首选以港币及美元付款、处理应收账款或贸易结算的香港企业分别占65%和30%。

  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与美国有80%、日本有30%的贸易分别以美元和日元结算相比,人民币贸易结算目前还处于初始期,未来还有充足的增长空间。“随着离岸人民币回流到中国内地的渠道不断增加,预期香港企业采用人民币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加大。”

  此前,央行公布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约有11%的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