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康10亿认购 星耀集团深藏不露

时间: 2013-02-01 14:11: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年底,泰康人寿9.68亿元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下称聚信汇金1号)优先级信托产品,成为保监会放开险资投资新政后的首单“保信合作”。

  曹元

  2012年年底,泰康人寿9.68亿元认购“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下称聚信汇金1号)优先级信托产品,成为保监会放开险资投资新政后的首单“保信合作”。

  该产品被信托业内广泛关注——不仅因为这是险资首次投资信托,更让业界诧异的是:为什么会是康泰人寿,为什么投资的是聚信汇金1号计划?

  因为无论是泰康人寿,还是聚信汇金1号背后都有中信集团的背景,这相当是在中信信托的操作下,中信集团的产融联姻。

  而更让人关注的是,在这场“婚姻”中,还有着一个隐晦的第三者角色——星耀集团,星耀集团因为曾曝出资金风险问题,而被信托业视为审慎合作对象。

  “隐形人”星耀集团

  2012年11月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对险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开闸,但是投资范围仅限:“基础资产为融资类资产和风险可控的非上市权益类资产。”

  一个月后,泰康人寿就曝出已经投资了聚信汇金1号信托计划,投资额9.68亿元。据悉,聚信汇金1号是中信信托于2009年发行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其成立于当年10月27日,期限10年,在存续期内可以打开申赎。

  根据该信托公开产品的介绍,聚信汇金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天嘉湖二期”项目地块的房地产项目的全程开发建设运营,项目公司由中信信托全资持股,聘请中信地产为项目公司运营管理顾问,为项目经营全过程提供服务。

  这一项投融资表面看,就是中信集团自己的事情。

  投资方泰康人寿被中信信托持股7500万股,占比8.8%,为第四大股东。在去年2月份,北京国际信托和中诚信托将泰康人寿的股权转让后,中信信托是持股泰康人寿的唯一信托公司。

  再看融资方,在聚信汇金1号信托材料中,“天嘉湖二期”的运作方是中信信托本身,但根据“中国工程招标网”的披露,该项目建设方实为天津中信天嘉湖投资有限公司。

  另根据天津的工商注册资料,天津中信天嘉湖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为6亿元的法人独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是尤嘉,尤嘉亦是中信地产天津公司董事长。由此可见,在“天嘉湖二期”项目上,中信集团旗下不同关联公司同时充当了投资方和融资方的角色。

  在金融创新的方向下,金控集团旗下关联公司协同作战的情况也许会越来越多。然则,该项目不平常的地方在于星耀集团的出现。

  2012年1月,中信信托在给投资者的路演资料中将星耀集团列为天嘉湖二期的项目公司监管人,和中信信托并列。并且在这份路演资料中,还提示了:“受托人于2009年11月2日以360020万元竞得该地块,并注资设立项目公司天津中信星耀投资有限公司。”这是路演资料中首次提到受托人的情况,并且非常靠后,跟一般的信托产品路演资料不太一样。

  天津中信星耀投资有限公司是家什么公司,和星耀集团有无联系。在天津的工商资料中,该公司并无信息。在天津国土部门的网站中,也只披露了该公司当时拿地的信息,没有其股东背景的介绍。

  “项目的监管人提到了星耀集团、其受托人的公司名称中也带有星耀字样,说明该信托和星耀集团存在着关联,但由于星耀集团在信托业名声不好,聚信汇金1号便有意回避星耀。”深圳某信托行业人士分析认为。

  从地理位置上看,天嘉湖二期和星耀集团开发的“星耀五洲”其实也就一路之隔。

  星耀的“坏名声”

  提起星耀集团,地产界人士依稀记得当年星耀集团蛇吞象的壮举。

  星耀集团仅是偏安云南昆明一隅的中小型开发商。但2007年,星耀集团从起拍价13亿元一直叫到62.9亿元拿下天嘉湖项目地块时,很多地产人士感到不可思议。星耀集团拍下这块地后便开始运作“星耀五洲”项目,其运作主体是“天津星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星耀)。据工商局披露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34.9亿元,法定代表人也是星耀集团的董事长颜语。

  星耀五洲很快就和中信信托有了联系。2007年12月25日,也就是星耀集团拍下天嘉湖地块两个月后,中信信托成立“中信昆明星耀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一年期信托计划募集资金额达 30 亿元,目的便是为天津星耀的天嘉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年化利率高达25%。

  2008年9月,星耀集团与中信信托提前终止了上述信托计划,以计划募资金额高达 68.9 亿元的“中信盛景星耀地产基金集合信托计划”(下称中信盛景计划)替代,这个募集资金额也创下当时房地产信托项目之最。该项目最后实际募资为36亿元。

  然而,天津星耀 2009 年的经营性活动净现金流远远不够支付“中信盛景计划”的收益。很快,天津地产界传出消息,天津星耀无法按期偿付“中信盛景计划”。这是早期房地产信托暴露出问题的项目,也因此被信托业所铭记。

  挽救这一项目的还是信托,2009 年6月26日,华能贵诚信托公司发行“星洲1号·天嘉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建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32亿元。

  当2010年6月“星洲1号计划”的 A类资金马上到期,B类资金也即将到期的时候,信托业再次上演接力,华融国际信托成立了“华融·星耀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融星耀计划”),该计划募集资金额度为23.278 亿元。

  根据华融国际信托说明,上述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即置换“星洲1号计划”到期贷款本金18.3亿元、支付财务费用和项目工程款。

  2009年,中信信托再次牵手星耀集团,当年年底发行了中信-聚信汇金地产基金Ⅱ号集合信托计划,规模不到20亿元。

  2012年年初,天津星耀的“星耀五洲”项目被媒体曝出建设停工传闻,虽然该公司后来对媒体极力否认此事,但在信托业界,对“星耀”二字颇为谨慎。

  “看到聚信汇金1号当中有星耀,我们还特意去了天津考察该项目。”某以销售信托为主业的财富管理公司人士称。

  虽然信托业界对“星耀”两字颇为谨慎,但中信集团对于和星耀集团合作,则并不限于信托的投融资。

  在昆明,有一在售楼盘命名为:“中信·星耀水乡”。该楼盘开发商为昆明星耀(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根据昆明工商资料查询,该公司为法定代表人为星耀集团董事长颜语。当地媒体披露,该项目是由中信集团和星耀集团合作开发。

  事实上,中信集团和星耀集团也有过竞争。2007年10月,星耀五洲以62.9亿元人民币一举拿下天津市天嘉湖地块,成为当年的“地王”。而当时该地块最大的竞争对手正是中信地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元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