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 未来供应链发展的热点

时间: 2013-01-28 10:35:43 来源: 民航资源网  网友评论 0
  • 《欧洲货币》杂志将供应链金融形容为近年来“银行交易性业务中最热门的话题”。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基于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创新金融业务。

  《欧洲货币》杂志将供应链金融形容为近年来“银行交易性业务中最热门的话题”。一项调查显示,供应链融资是国际性银行2011年度流动资金贷款领域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在肇始于次贷问题的金融危机中,供应链金融在西方银行业的信贷紧缩大背景下一枝独秀,高速增长的态势依然。面对国内经济产业升级和变革发展的大趋势,2013供应链金融势必大有所为。顺应大势,供应链金融也成为2013供应链亚洲峰会的热点主题和最受关注主题之一。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基于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创新金融业务。它通过将核心企业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结合动产,提供有针对性的信用增级、融资、担保、结算、账款管理、风险参与及风险回避等金融产品和组合服务,可在为企业盘活资金流的同时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银行层面),也是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企业侧面)。供应链金融目前已经出现多种典型的业务模式,它们包括但不限于进口业务、出口业务、保兑仓、境内外物流、海陆舱和池融资等。一般来说,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在这个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即链主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从而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链主核心企业,以链主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供应链上的企业与链主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链主企业供应链的竞争能力。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银行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让供应链更具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自然吸引了许多银行介入,近年来,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深发展等都在探索和开展此项创新业务,深发展、招商银行最早开始这方面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创新。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同时,随着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铺展,渣打、汇丰等传统贸易融资见长的商业银行,也纷纷加入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的竞争行列。

  “2013供应链周”凝聚国际国内物流供应链高管和专家的智慧于上海开幕,供应链四大板块:峰会板块、论坛板块、展示板块、考察板块。其中“供应链金融”更是成为峰会的一个重点和热点主题,让您前瞻未来供应链管理中更加深入和广泛的供应链金融应用,以及新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让您分享变革中的挑战和机会;让您前瞻未来发展趋势;让您构建和积累更广阔专业的人脉资源……期待“2013供应链亚洲峰会”如期而至。

  更多详情请查阅:2013供应链亚洲峰会天津论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