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呼吁加大营改增减负力度

时间: 2013-01-28 11:29:5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 1月17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去年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自2012年8月1日起至2012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等11省、直辖市。

  韩言铭

  编者按/ 1月17日,由博鳌亚洲论坛主办,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本次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十余年来,首次举办中小企业专题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中小企业的未来决定着国家经济走向的未来。”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对话平台,希望通过此次的举办,能够为中小企业的合作共赢提供有力的平台和借鉴思路,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成长与发展,论坛围绕“坚守、创新与超越:中小企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主题,国内外政商学界领袖共同探寻亚洲小企业发展之道。

  税负高一直是中小企业呼声最高的问题。如何给中小企业减税,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这些问题引发与会专家、企业的高度关注。

  去年试点实施的“营改增”作为一项重大税制改革措施,对于中小企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专家表示,“营改增”使90%的企业税负降低,效果很明显,但是还有10%的企业不仅税负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中小企业和专家达成共识,一致呼吁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松绑,例如增加“营改增”试点范围等。

  税负重不重?

  中小企业对于税负的感受是“太重了”,网络上甚至说中国的税收在国际上的税收痛苦指数排在前三位。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却不这样认为:“坦率地说不是这个情况。中国税负在国际上绝不是最高的,也绝不是很低的,中国的税负中等稍微偏上一点。”

  企业的感受最真实。来自西藏的一位从事工业性矿产资源行业的中小企业主表示,他的企业承担了非常重的税,整个赋税率大概是40%多。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惜也对记者表示:“税收过高是我们企业经营中首先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领导合伙人蒋颖从实务的角度则指出,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其实是税种繁多、税负繁多、税费比较多。“中国的税还是比较复杂的,我个人认为应该回归一个合理的状态。”

  中国中小协会会长李子彬在论坛上也指出,企业税费负担沉重,效益大幅度的下滑。他引用工信部发布的报告说,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已经占总成本的30%,去年1到8月份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的税金同比增长了12.3个百分点,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企业的利润的总额同比增长了5.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了28.6个百分点。

  苏明则不这样认为:“中国企业交的所有税收在企业销售收入和营业收入当中大概是一个什么比例,根据我的调研一般在10-12%之间,也就是说企业的综合赋税率在这个区间内。但是一些特殊行业,比如烟酒等暴利行业的企业就比12%要高一些。”

  蒋颖还表示,在一些出口退税环节,税务机关占用资金的时间过长。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负担。她的观点引起了在场企业的共鸣,中小企业现金流本来就紧张,如果退税时间拖得太长的话对企业来说就是损失。甚至有地方商会的领导反映,一些地方的税务部门向企业多征了税,而多交的部分企业多次交涉也不退还,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

  “营改增”使九成企业受益

  苏明认为,“营改增”最大的特点就是减少重复纳税,促使社会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企业降低税负。“营改增”方案设计是以不增加税负为前提的。

  他的调研结果显示,这次“营改增”最终带来的好处是企业的税负在下降。通过“营改增”,大约90%的企业在营改增上税负是在降低的,效果明显。同时还有10%的企业确实在改革中不仅税负没有降反而增加了。对此,国家会有一个过渡性的政策,如果改革的过程中企业的税负增加了,国家会把增加的税负退还给企业。

  去年国务院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自2012年8月1日起至2012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等11省、直辖市。

  统计显示,上海“营改增”自初试行以来已初步显示减税成效。上海财税部门的数据称,自实施营改增以来,上海大约九成试点纳税人税负降低。

  截至去年6月中旬,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共减税9.14亿元,89.1%的企业在改革后税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幅度更达40%,去年上海市上半年营业税总收入也同比下降12.6%。

  北京市财政局2013年1月23日对外透露,自去年9月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以来,经过四个月的运转,初步效果已经显现。截至目前,北京市“营改增”工作已总体减税35亿元。

  陕西依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荣感慨:“国家在税收方面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一直在想怎么样把它合理化,截止到目前仍然不是十分地完善。但是‘营改增’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加工业来说,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营改增”会对哪些企业带来利好?蒋颖表示,首先是服务业企业登记成为一般纳税人后,可以抵扣购买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的相关进项。其次是制造业企业,货物批发和零售企业能抵扣接受服务的相关进项。再者,从事跨境服务的企业原来通常会产生5%的营业税成本,现在营改增后可能不会发生任何实际的增值税成本。

  “营改增”扩容

  目前,“营改增”试点行业覆盖范围为“1+6”,即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现代服务业中的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以及鉴证咨询等6个领域。

  蒋颖认为,“营改增”是一个产业链条的问题,现在是以地区来做试点,这样势必产生了很多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企业不在试点范围内,这个链条其实还是连接不起来的。从实务和企业角度来讲希望能够从行业角度进行推广,涵盖产业链的上下游。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把增值税改成一个完全的消费型增值税,试点还得一步一步走,现在还有一些项目是不能抵扣的,如果真正地做到彻底的消费增值税,企业也得跟据新税收政策进行业务调整。”蒋颖说,新政策对公司专职会计的专业度要求也会更加严格。之前公司专职会计与外部接触少,信息较闭塞,如果不能理解并“吃透”政策,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无法避免的麻烦甚至经济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营改增”并非适合所有行业,少数行业和企业面临税负可能上升的问题。比如,提供服务的最终企业。试点企业税负是否增加,先要解决税负测算难题,而中间又涉及到标准的选择问题,企业要做的就是跟据政策灵活调整业务模式和价格体系。

  由于试点和非试点地区、试点和非试点行业企业适用税制不同,客观上造成了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断裂。假如试点工作没有其他地区适时加入,“营改增”的行业税负减轻效应很难准确、及时、充分的显现出来。

  因此,山东、湖南、江西、陕西、四川等地近日明确表示已经或正在申请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其中,湖南省1月份的财政工作会议明确已经向国务院申请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苏明说,中央领导多次提到,下一步要加快营改增的改革步伐。“营改增”有一个重大的原则那就是要使企业税负一定降下来,如果有增加,会通过税收的途径、财政补助的途径把增加的税收退给企业。

  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苏明表示,目前国家在所得税方面已有倾斜,一般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25%,小微企业税率是20%。下一步简单地讲,针对小微企业的税率10%应该会是一个大趋势,会形成一个政策。其次,无论是在缴纳营业税还是增值税方面,现在的起征点都在提高,这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最后,国家还将在税收和财政政策方面积极扶持担保事业发展,从侧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贷款难很多是因为没有抵押物,而担保行业发展起来,可以鼓励银行有更多地资金贷给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韩言铭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