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出现结构性变化对经济拉动减弱

时间: 2013-01-28 09:50: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短期与中长期因素看,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仍将低位增长。总体判断,今年外贸难现前些年的持续高速增长,进出口增速较去年虽有所回升,但难有大幅改善,仍将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

  从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短期与中长期因素看,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仍将低位增长。由于外需不足的矛盾难以根本缓解,全球流动性宽松和贸易保护的风险有可能加剧,影响我国外贸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没有出现大的变化,这就决定了今年的外部需求难有起色。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率超过投资达55%,而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2012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减弱,一是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美国经济也出现减速迹象,整个外部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导致外部需求疲弱;二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内需疲弱、制造业低迷、投资收缩、产能过剩,以及政府宏观政策调控等一系列原因,外贸进口规模也随之收缩。

  从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短期和中长期因素来看,2013年我国进出口仍将低位增长。虽然随着各国宏观政策力度加大,全球经济发展环境可能略好于上年,国内经济运行也将总体平稳,但国际、国内依然存在各种风险因素,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外需不足的矛盾仍难根本缓解,全球流动性宽松和贸易保护的风险有可能加剧。由于影响外贸进出口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决定了新的一年外部需求难现大的起色。

  我国进出口低速增长,结构出现一定变化

  2012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化、蔓延,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下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连续7个季度放缓。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下滑至个位数,进出口企业困难增多。针对形势变化,我国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贸结构的政策措施,提振了企业信心,对外贸走势趋稳发挥了重要作用,结构出现变化。外贸的主要特点如下。

  1.进出口增速逐季回落

  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增速出现了回落,外贸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增长6.2%,增速比上年回落16.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4.3%。从全年来看,进出口增速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表现在进出口规模逐季环比增长,增速在三季度探底后回升,与上年同期相比,一至四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7.3%、8.5%、3%和6.3%。

  从进口看,去年货物贸易进口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出现较快回落,去年1-9月进口总值达到13471亿美元,同比增长4.8%,增速明显低于上年26.7%水平。特别是去年7、8两个月,进口增速急剧下滑,8月份进口值同比下降2.6%,9月份的进口增幅也只有2.4%,明显低于上半年的增长水平。而去年12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为6%,仍显疲弱态势。

  2.对发达国家出口明显分化,对新兴市场出口总体增长较快

  去年我国进出口增速回落至个位,其原因首先与传统出口市场需求低迷直接相关。受欧盟经济陷入衰退、市场需求明显萎缩影响,去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3.7%,降幅呈逐月扩大趋势,欧盟作为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已经被美国取代。

  随着美国经济温和复苏,零售市场回暖,去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8.5%。对新兴市场出口总体增长较快,我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增长10.2%。而中日贸易出现大幅减速,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下降3.9%。但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长11.2%和1.8%。

  3.民营企业进出口所占份额有所提升

  在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引导下,民营进出口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拓展营销渠道,深度开发国际市场,取得良好效果。从去年全年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势头良好,一般贸易增速持续快于加工贸易。

  去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8%,占我外贸总值的49%,所占比重较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外贸出口总值的49.9%;进口占外贸进口总值的47.9%。

  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9.6%,高出外贸总体增速13.4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31.6%。出口增长21.1%;进口增长17.2%。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国有企业进出口同比下降1.2%,占外贸总值的19.4%。其中,出口下降4.1%;进口增长0.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达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