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离岸人民币现新卖点:化身国际结算货币

时间: 2013-01-28 09:20:4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预期的持续升值,已不再是人民币在海外受捧的唯一因素。”  冯婉眉的信心基于一系列强劲的增长数据,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由2007年的100亿,增至2012年的2750亿,离岸人民币贷款也由2010年的18亿增至2012年逾700亿。

  李缘

  预期的持续升值,已不再是人民币在海外受捧的唯一因素。人民币的另一个卖点正浮出水面:越来越受欢迎的国际结算货币。

  三一集团阿联酋首席代表陈利新1月21日在迪拜举行的人民币推介会上分享,近期与客户签订合约,期限为7个月,但收款要在15个月之后,若以美元结算,其中暗含的汇率风险颇高。该设置什么条款来保障汇兑风险?跳出之前的框架,陈利新决定和客户商量用人民币结算,自然对冲汇率风险。更令他惊喜的是,用人民币结算还可取得更好的报价,变相节省了5%的成本。很明显,这是个双赢。

  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感受到人民币结算的好处。汇丰工商业务香港区主管陈樑才向记者表示,之前汇丰访问了近700家内地进出口商,41%的受访公司表示,若贸易伙伴愿意用人民币结算,会给出3%至9%的价格优惠。

  商机

  “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处理的跨境及离岸交易持续增长,平均每日成交量由2010年的50亿元人民币,上升至最近的2600亿元人民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推介会上表示。

  此次在迪拜举行的人民币推介会吸引了150位来自阿联酋及中东地区的企业及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热络讨论的背后,是中东和北非市场与中国贸易活跃度升温,如过去10年阿联酋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超过10倍,2011年的总额达到37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联酋的第二大非石油贸易伙伴,也是第二大进口来源。

  产品供给和当地需求固然重要,但更便捷、更有效率的结算货币也促成了更多的交易。陈樑才介绍说,用人民币结算省却的不仅是汇兑风险,还可以规避很多繁琐的文件申请工作:“像申请出口退税、外汇回流等需要重复地做文件、提申请。很多内地企业发现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有效地节约这个环节的资源浪费。”汇丰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已有约11%的内地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在全球158个和中国及香港有贸易联系的国家中,有20%的国家曾使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涉贸易结算总额至少10%。

  对贸易商而言是方便,对银行而言则是商机。陈德霖指,2012年经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达2.6万亿元,按年增长约三成,相当于内地相关人民币贸易量的90%。换句话说,人民币贸易结算越活跃,在港人民币的资金池可以更深更阔。

  7000亿蛋糕

  陈德霖此次在迪拜透露了一个令市场振奋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在港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合计共7000亿,比去年同期的6650亿增加了5%。

  而此前,金管局公布的11月底人民币存款数字为5710亿。此数字未计入存款证,但已从9月份不足5500亿的谷底回升。犹记得2011年第二季在港人民币存款首次突破6000亿大关时,市场以为每月双位数的增长可持续下去。但随之而来的环球金融动荡(避险货币美元再次受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令在港人民币逐渐减少。与此同时,香港以外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异军突起,如新加坡、伦敦、台湾,以及中东。

  是否担心资金池会面临枯竭?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并不担心。她指这个资金池的流动性不应只由规模厘定,要看池子的活跃度和实际功效,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金融能否服务实体经济”。“虽然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时间表不确定,但总体方向是确定的。最近,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已进一步得到内地政府支持。”

  冯婉眉的信心基于一系列强劲的增长数据,包括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由2007年的100亿,增至2012年的2750亿,离岸人民币贷款也由2010年的18亿增至2012年逾700亿。

  此外,和内地监管层的谈话也让冯婉眉心安。“我周二早上刚去了前海,和前海管理局商讨。我相信香港短期内不会失去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我们有很多先发优势,我们是被中央祝福的。”她强调,前海并不仅是金融业,还会成为很多现代服务业的重镇,比如法律、会计等。

  互通

  此次奔赴前海,是和1月28日披露的跨境人民币贷款有关。深圳人民银行去年12月底颁布了《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之后补充的细则列明,在前海注册、经营的公司可到香港申请跨境贷款,但前提是,贷款用途要符合前海产业发展要求,如投资基建、物流营运等,并强调不可将贷款资金投在股票、金融衍生品等。

  名单尚未公布,盛传会榜上有名的东亚银行(23.HK)和恒生银行(11.HK)股价已创下52周新高。

  除跨境贷款外,离岸人民币债券也是今年的重头戏。最开始被戏称“小小粒不够吃”的点心债,规模越来越大,2012年发行额为2750亿,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副主管陈绍宗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600亿。“今年预计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点心债的年期会更长。”他指今年会有很多短期的存款证到期,最近接触的客户更青睐年期较长的借款工具。2007年以来年期最长的点心债当属去年7月国开行发行的20年债券。

  “到香港发点心债对内地企业仍有吸引力。”陈绍宗相信,两大卖点将持续吸引内地企业来港发人民币债,一是发行程序简短、方便内地发行人;二是在港发债可提升公司形象和知名度。

  不一定是需要人民币才发人民币债。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发行点心债后,可以通过掉期(swap)来取得所需本币,成本都有可能比直接发行本币债券低。这归功于投资者对点心债的庞大需求。

  “香港被认定是国内资金走出去的好地方,反过来,前海是资金回流的又一选择。更多、更健康的流通,是未来的趋势,这个方向非常确定。”冯婉眉总结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