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险破垄断 人保获批经营

时间: 2013-01-25 09:47:24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独家经营了11年的国内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终于向其他竞争者慢慢敞开。一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外贸形势依然不乐观的背景下,短期出口信用险赔付率不断上升,这给人保提出了经营挑战。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独家经营了11年的国内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终于向其他竞争者慢慢敞开。1月14日,人保财险宣布财政部已同意该公司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而这一资格的获批也令其他财险公司看到了希望,无论是国内其它大型财险公司还是国外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都期盼经营此项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财政部将此险种向人保放开经营权限,一方面是缓解在国内外贸持续下滑背景下,出口企业信用保险由中信保独家经营所带来的赔付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国内财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人保集团A股回归越来越近,它也需要开拓更多的险种业务以提升自身的保费规模和经营业绩。

  短信险两家“分食”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指的是保障信用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人保财险表示,其已经在系统架构、人员培训、流程设计等方面开展相应工作,以便尽快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服务,但目前该产品还在设计过程中,推向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还未知最后的保险承保范围,预计会先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外贸大区开始,而此项业务的获批开展,对于扩大出口信用险承保能力不无益处,也会使得相关产品的费率和保费出现下降,中小出口企业得到的保障会更多。

  1月21日,《华夏时报》记者从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了解到,经营短期出口信用险业务将由总公司统一安排,目前在长三角等沿海外贸大区尚未正式经营,预计正式出单还需要有一段时间。

  对中信保而言,人保的加入会冲击其经营吗?

  “对我们中信保来说,不会造成多大的业务冲击,毕竟这个市场很大。”1月22日,中信保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信保自身的业务发展很快,有市场竞争,可以共同做大这个市场。”

  据他透露,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渗透率超过11%,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未来的增长空间依然巨大。截至2012年12月23日,中信保实现承保金额3256.5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608.0亿美元,增长31.1%,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2万家,是2011年的2.8倍;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148.6亿美元,比2011年全年增长38.1%;海外投资租赁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34.9亿美元,增长43.5%。

  记者获得的数据也显示,2012年中信保的承保额快速增长,不过,其赔付比例也在不断攀升。2012年中信保向1838家企业支付赔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国内光伏产业成重灾区,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险在光伏行业项下累计发生赔款就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161.4%。

  一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外贸形势依然不乐观的背景下,短期出口信用险赔付率不断上升,这给人保提出了经营挑战。

  “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公司,中信保承担着中国出口企业贸易保护伞的作用,在外贸形势恶化、赔付率攀升情况下,国家会通过进一步注资来提升其承保能力,但人保没有这方面的优势。”1月23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一教授表示。2012年下半年,中信保曾获得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200亿元的注资。

  助力人保A股回归

  对于H股整体上市后准备回归A股的中国人保,新增保险业务的获批将对其回归起到助力作用。

  2012年12月7日,人保集团H股上市。此前,总裁吴焰就在美国路演时表示,人保集团可在2015年前保持双位数增长,保费及盈利都可跑赢市场基准。人保集团会在A股市况好转时发行A股。

  吴焰称,人保旗下寿险业务自2007年发展以来,于2010年盈亏持平,现时已进入盈利的释放期,称2012年上半年寿险业务的盈利占整体盈利13%,金额已超越2011全年,发展趋势不可逆转,近5年人保的保费增长及资产规模,增长幅度都较市场高10个百分点,连同健康保险市场份额占近9%,预期市占率续升抱乐观态度。2012年12月18日,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在该公司的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选择新的基准日申报重启A股上市。

  在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寿险市场保费负增长阶段后,尽管2013年市场回暖,但国内保险业高达20%以上增速的时代已然过去,那么,“人保如何实现保费双位数增长”就成为业界非常期待的事情。

  “人保获批短期出口信用险业务或许就是一个突破口,这是国内其它财险公司没有的优势,尽管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规模在整个保险业规模中占比仅有3%左右,但是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占出口信用保险市场比例达到80%,那么对于单个公司来说,这种增量的保费无疑可以达到人保高层所设定的目标并且超预期。”对此,上海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指出。

  在这位分析师看来,人保在香港上市所募集到的资金,在提升其偿付能力的前提下,也完全足以支撑起开展信用险业务,不仅仅是短期出口信用险,未来中长期的出口信用险也有可能放开权限,不过考虑到风险和承保能力,人保也会采取比较谨慎的步骤,随着欧美经济缓慢走出经济危机和对新兴国家的出口增加的利好推动下,此刻人保开展相关保险业务也是一大利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