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时间: 2013-01-25 16:47:1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且顺差额创2012年月度最高。据统计,2012年总顺差1106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70%,显示2012年总体上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当前外汇形势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王培伟? 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且顺差额创2012年月度最高。为什么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了较大的反弹?是否意味着“热钱”再次加速流入我国?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详细解答。

  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问:自去年10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转强,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常常触及或接近人民币涨停的位置。请问,近期国内外汇收支状况怎么样?

  答:结合最近几个月的数据看,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到12月份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据统计,2012年总顺差1106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70%,显示2012年总体上国内外汇供求状况趋于基本平衡。

  市场情绪变化等诸多原因引发外汇市场异常波动

  问:为什么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了较大的反弹?

  答:这有国内与国际、市场与政策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由前期的过分悲观转向乐观。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机制化解决取得新进展,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暂告解除,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三是2012年下半年国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大幅下调,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境内机构又重启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四是我国加大稳出口的政策力度,加快QFII和RQFII的审批节奏,也助推了外汇流入。

  市场情绪变化引发的钟摆效应对年底外汇市场的异常波动也有着重大影响。2011年底至2012年第三季度期间,内外部因素基本都是导致看空人民币,机构和个人大都在进行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操作;现在重新转为看多人民币,市场财务运作再次转向。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偏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从做空转向做多人民币的压力集中释放。

  1 2 下一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培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