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部分报关企业假借海关敛财

时间: 2013-01-28 13:13:06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蔡岩红 广州海关1月25日向记者透露,该关近期发现一起报关企业假借海关名义收取“查验费”非法牟利事情。目前,不法代理公司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费用的主要手法有:一是乱收查验费。

  本报讯 记者蔡岩红 广州海关1月25日向记者透露,该关近期发现一起报关企业假借海关名义收取“查验费”非法牟利事情。对此,海关提醒进出口企业,要全面了解海关各项政策法规,谨防不法报关公司借海关名义敛财。

  近日,一家企业反映,该企业海关查验率畸高,2012年1月至6月份查验率几乎高达100%,在该企业资信度提升获批成为海关A类企业后,查验率依然高达50%左右。获悉此情况后,南沙海关立即对企业通关查验情况开展了全面核查。初步调查显示,该企业委托的代理报关公司涉嫌伪造“查验服务单”,捏造海关查验事实,借此向委托企业索取“查验费”,近三年来非法牟利超过16万元。

  据海关调查,部分企业将报关及物流业务整体外包,由于对海关政策法规不甚了解,加上信息不对称,导致部分代理公司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各种费用有了可乘之机。

  目前,不法代理公司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费用的主要手法有:一是乱收查验费。一些报关公司在为进出口企业办理报关业务时,假借海关名义向企业收取额外费用,如凭海关“查验服务单”向货主乱收费或者伪造“海关查验通知单”索取查验费;拼箱柜中只有一票货物海关实施查验的,却向多家货主收费;对海关简单外形查验货物却向货主收取掏箱费;抽查个别集装箱的却向货主收取全部集装箱费用。二是乱收加急通关费。企业为赶船期,希望货物尽快通关,部分不法代理公司就借机收取加急通关费,还“承诺”只要企业缴纳了费用,就一定能赶上船期。三是乱收加班费。部分代理公司以海关夜间、周末、节假日查验需要收取加班费为由,对这些时间段查验的货物收取“加班费”。此外,乱收各种各样的“搞定费”。货物被海关查出了问题,就向企业收取“搞定费”,承诺收取费用之后,可以保证单货不符的货物正常通关。

  据海关介绍,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实施查验不收取任何费用,但码头经营单位会向企业收取集装箱的拖拽、运输、倒箱作业环节产生的费用。至于所谓加急“通关费”、“搞定费”更是无中生有。海关依法对货物进行查验,视企业资信度及实际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预约加班、到厂查验、加急查验等服务,但不存在任何加收费用的情况。正常货物当天查验当天放行,“问题”货物依法扣留,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蔡岩红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