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仍一贷难求

时间: 2012-05-21 11:28: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春节过后的贷款需求就一直不旺,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

 “我能承受的经营贷款最高利率是10%。但以这个利率水平,银行不会贷给我。要是再高,我也不会从银行借了。”在上海经营一家仪表公司的王老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老板的想法恐怕代表了目前相当大一部分中小企业主。 

王老板是个关注宏观经济的实业家,有时还自诩为草根经济学家。一方面,他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颇多微词,认为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悬河”——一旦这条河床高于经济基础的“河流”决堤,将冲击中国经济。因此他赞成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而且觉得调控应当持续。他早在2008年就卖了自己在上海的房子,至今租房子住。 

另一方面,王老板不得不承认,他所在的行业与房地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为他经营的仪表大多用在新建住房和基础设施上。房地产调控越紧,仪表就越不好卖。去年银根收紧以来,王老板的货物回款也成了问题:好点的企业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货款,差一点的就开始拖欠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结算中基本见不到现金了。困境中的王老板早已断了从银行借钱的念想。 

 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中介公司负责人介绍,从他掌握的情况看,中小企业春节过后的贷款需求就一直不旺,目前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 

“比如南通一带的海绵制造企业,最近库存增加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太可能扩大再生产。”该人士说。此外,订单不足也导致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信心不够,不敢盲目借贷。 

同时,银行对放贷也持谨慎态度。上海某城商行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银行的新增贷款基本上都是短期的。这和往年银行信贷中长期贷款“一股独大”的情况完全不同。这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部门对银行日均存贷比、流动性要求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是银行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而主动选择发放短期贷款。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统计显示,今年4月,上海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小幅回落,各项贷款增速继续放缓。当月上海市本外币短期贷款减少0.1亿元,同比多减57.4亿元,其中贸易融资减少8.4亿元,同比多减30.4亿元;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减少13.7亿元,同比多减184亿元。当月投向制造业的贷款更是减少67.3亿元。 

对于4月份疲弱的信贷数据,华侨银行分析师认为,如果贷款放缓是因为需求的因素,那就要考虑是不是贷款利率过高,如果贷款利率过高,则需要考虑是否要动用利率工具来调整。华侨银行更倾向于认为目前贷款的波动还是主要受供给因素影响,而央行也可以通过注入流动性影响银行间贷款利率进而影响金融机构对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因此,央行短期内动用利率工具调整的概率比较小。 

 华侨银行认为,4月数据预示着之前对中国经济一季度见底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二季度GDP可能会低于8%。但是在通胀压力尚未完全缓解下,在经济增长和通胀中寻找到平衡点的挑战要远远大于过去几年。继续降准的概率依然存在,但是很大程度取决于增长和通胀因素的互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