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银行:影响全球贸易物流绩效改善速度放慢

时间: 2012-05-16 16:11:2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世界银行对贸易物流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下,过去两年贸易物流绩效的改善速度有所放慢,但积极推进改革的国家贸易物流绩效仍继续改善。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世界银行对贸易物流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下,过去两年贸易物流绩效的改善速度有所放慢,但积极推进改革的国家贸易物流绩效仍继续改善。

《2012加强连接,应对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提供的“物流绩效指数”(英文缩写为LPI)显示,新加坡在155个经济体物流绩效排名中名列榜首。根据报告,对国际货运代理和快递公司所做的世界性综合普查结果显示,智利、中国、印度、摩洛哥、南非、土耳其、美国等国都在继续改善其物流绩效。

世界银行主管减贫与经济管理的副行长奥塔维亚诺·卡努托指出:“贸易物流是提升经济竞争力、促进增长和减少贫困的关键。但令人遗憾的是,全球经济衰退和欧盟债务危机转移了对物流业改革的注意力,致使发达国家与贫困国家之间仍然存在物流差距,而2007至2010年间的融合趋势出现停滞。”

根据物流绩效指数,高收入经济体在物流绩效排名中位居前列,而绩效最差的经济体都是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往往属于内陆国家、小岛屿国家或者冲突后国家。然而,物流绩效不仅仅是由人均收入所决定的,各个收入组别都有很多国家的表现超过同组其他国家。

在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里,物流绩效名列前茅的国家包括南非、中国和土耳其。在中等偏下收入的国家里,印度、摩洛哥和菲律宾的物流绩效改善超出平均水平。而在低收入国家里,绩效最好的国家包括贝宁、马拉维和马达加斯加。

世界银行国际贸易局副局长莫纳·哈达德说:“在物流绩效排名最高的国家,基础设施是推动改善的首要因素,其次是物流服务的改善以及海关和边境口岸管理。所有绩效排名最高的国家都显示出公共与私营部门之间合作紧密,在发展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和高效率物流方面采取了综合性方式。”

调查显示,虽然与以往的调查相比,物流服务有所改善,但逾九成受访者对铁路运营服务表示不满。在边境口岸管理方面,海关代理的得分超过所有其他参与此过程的机构,负责卫生和植物检疫管理的机构得分落后。

降低食品价格和减少碳足迹需要更好的物流

在当今食品价格达历史高点之际,调查还发现,物流对于粮食安全十分重要。交通运输和物流通过食品链的表现与韧性直接影响食品价格和可获性,对于严重依赖食品进口的非洲和中东国家尤为如此。

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内陆国家和贫困国家,运输和物流成本在运送食品的价格中占20%~60%。例如,运输和物流成本占尼加拉瓜从美国进口的玉米成本的48%。

此次调查首度包含了环境指数。调查还发现,在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绿色物流正在迅速受到重视,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趋势,因为物流和货运活动可能占到人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5%。像DHL、联邦快递、UPS、TNT等大型物流企业目前都已实行全球性减排计划,推广使用节能车辆,提高物流设施的效率,帮助客户实现绿色环保。

展望未来

2012年的物流绩效指数说明了高效率物流的前提条件。所有绩效排名最高的国家都建立并保持着公共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对话,在政策制定者、从业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学术界之间开展良好的合作,在发展交通运输服务、基础设施和高效率物流方面采取 综合性方式。

一个国家只有扶持公共与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并考虑到所有机构对供应链的影响,才能在物流能力建设方面取得可持续的改善。

世界银行如何帮助改善贸易物流

·有关物流和贸易便利化的项目占世界银行项目总数的10%。
·举例说这些项目包括海关改革、贸易发展和区域及货运走廊项目。例如,在非洲, 3亿美元的东非贸易及交通便利化项目改善了乌干达与肯尼亚主要边境口岸马拉巴的货运走廊基础设施,对口岸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一项目在2006~2012年期间将过境时间从三天缩短为三个小时。
·由捐助方资助的技术援助项目“贸易便利化项目”正在帮助低收入国家改善物流项目和贸易基础设施。
·世界银行还与以下机构开展合作:
参与项目的其他国际合作机构,包括地区开发银行、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海关组织等“全球便利化合作伙伴”的成员机构;
区域性国家集团和论坛,如亚太经合组织、东南非共同市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
推广良好规范的私营机构和企业,包括国际道路运输联盟、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等;
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分析多方批准的促进物流服务提供和提升全球供应链效率的措施的潜力。世界经济论坛也使用物流绩效指数作为其竞争力指数的参考指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