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间资本放开进入铁路领域

时间: 2012-05-21 18:27:27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铁道部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宣称铁路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并将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铁道部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宣称铁路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并将规范设置投资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并强调,"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要公开透明,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对民间资本不单独设置附加条件".在民间资本投资方向上,铁路几乎没有限制:包括铁路干线、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和地方铁路、铁路支线、专用铁路、企业专用线、铁路轮渡及其场站设施等项目。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凡符合国家规定资质条件的民营企业,允许参与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投标。

机会与风险:从行为分析可知,同时目前国内经济大幅下滑,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措施势在必行。而目前中国铁路公里数人口比还处在很低水平,大力发展高铁能保增长,促就业,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是短期刺激经济良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显示政府对铁路投资推进的急切性和紧迫感,预期后期铁路投资将加速。

最近外资对华投资下降,FDI连续6个月下滑;PMI数据持续低位;PPI持续下滑;用电增速创近16个月新低。从2012年近期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比较,可以看出经济出现全面衰退的迹象。目前国内经济大幅下滑,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措施势在必行。而目前中国铁路公里数人口比还处在很低水平,同时2008年4万亿扩张留下未完成高铁工程续建,和近期多个铁路项目招标,政府投资铁路痕迹明显。

而投资铁路的资金,政府已经没有之前的4万亿的底气,势必要加强引入民间资金。因此首先得开始铁路系统内部改革,由集权向分权的改革。之前铁路系统是集中垄断,这次在民间资本投资方向上,铁路这次几乎没有限制:包括铁路干线、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煤运通道和地方铁路、铁路支线、专用铁路、企业专用线、铁路轮渡及其场站设施等项目。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凡符合国家规定资质条件的民营企业,允许参与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投标。对民营企业和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采用统一的招标条件,确保公平竞争。铁路建设具有投资数额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且利润低等特点,长期以政府投资为主,这一现状已难适应当前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随着民间资本的进入,铁路建设的融资将打破单一的政府主导、信贷投资的模式,逐步向以扩大引纳民营资金和吸收外资为重要投资主体转变的市场融资新格局。

沪深两个交易所最新发布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有关退市条件的市场指标(不适用于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规则拟将上市公司出现最近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其股票应终止上市;同时,深交所还针对中小板块板做出连续120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即退市的相关规定。警惕匹配新的退市制度个股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