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两岸贸易采人民币结算非想象中乐观

时间: 2013-01-21 11:34: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据台湾《旺报》报道,许多看法认为,两岸贸易若能摆脱美元而改用人民币结算,有助节省汇兑成本、避免汇兑损失,台湾本土银行也能从中获取商机。他解释,两岸贸易模式是台湾厂商出口半成品至大陆,大陆厂商再将半成品加工成最终商品销往欧美。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许多看法认为,两岸贸易若能摆脱美元而改用人民币结算,有助节省汇兑成本、避免汇兑损失,台湾本土银行也能从中获取商机。但事实上,这块商机并非想象中乐观,因为两岸以美元为主的贸易结算模式已根深蒂固,企业改用人民币计价的意愿也不高,这并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

  两岸贸易额1年有1600亿美元,若其中1成改为人民币计价,就相当于1000亿人民币的贸易额;加上台湾1年有高达700亿美元出超,银行业者由此判断,台湾累积人民币速度将远快于香港。

  厂商忧切断风险机制

  不过,台湾华南银行副总经理张云鹏表示,他向客户调查,出口到大陆若改为人民币计价的意愿有多高?得到的答案是,因为台湾出口至大陆多为电子业,而电子业都是做代工,代工主导合约能力不强,除非大陆进口商同意,台湾厂商才有机会改用人民币计价。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认为,两岸贸易改用人民币结算“不能这么乐观”。如果台湾输往大陆的是“最终产品”,或许进口商还可接受,但因台湾出口至大陆的以“中间财”和“半成品”为主,在此贸易模式下,两岸企业是否愿意用人民币结算,值得观察。

  他解释,两岸贸易模式是台湾厂商出口半成品至大陆,大陆厂商再将半成品加工成最终商品销往欧美。若大陆厂商用人民币向台湾买半成品,出口至欧美却收美元,风险互冲机制就被切断。

  发掘诱因 才能创商机

  渣打银行东半球区环球企业产品管理处副董事吴文杰指出,除非台湾出口至大陆的商品是直接在当地销售,否则企业没有诱因改用人民币结算。2010年渣打向欧洲客户推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时,也碰到同样情况。

  吴文杰建议台湾银行业协助客户调整贸易模式,像是渣打会帮助客户了解贸易流程,让客户知道透过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好处;部分客户在调整贸易模式并改用人民币结算后,成本节省了3%。

  吴文杰说,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亚太区有7.2%企业对大陆支付用人民币,欧洲2010年第1季对大陆支付仅0.7%用人民币,但到2011年第一季快速成长到7.2%,主要是汽车、电子、化工、零售等行业。

  吴文杰强调,要改变企业贸易流程需要时间,用心找一定可发掘出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诱因。在人民币大趋势下,台湾企业要早一步创造商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