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

时间: 2013-01-18 10:14: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1.3%;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为2802亿元,按年增长152.66%。

  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猛。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1.3%;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为2802亿元,按年增长152.66%。

  自2009年7月6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国际接受程度持续提升。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渠道银行,截至目前,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突破3万亿元。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电气、通讯设备、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化工、制造、批发零售等各个行业。此外,2012年,工行、农行、建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亦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同比增幅均超过90%。

  跨境人民币结算,给中资银行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良好契机,有利于中资银行增加结算和汇兑业务以及由结算业务衍生出来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时促进银行业金融创新步伐。目前,银行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涵盖了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信贷、资金、债券、理财、投资等全方位的跨境及海外人民币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了企业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入选理由: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手段,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这一业务的迅猛发展同时促进了金融创新的发展和海外业务的拓展。

  专家点评:

  在过去的一年,银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推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

  毫无疑问,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实现了企业、银行、政府“三赢”的格局。企业通过跨境结算节约换汇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境外企业还得以借此拓展中国市场;银行凭借原有的客户资源和清算系统优势,通过各种业务模式创新,获得了新的稳定的营收来源,同时,银行也可以借助跨境人民币业务将自身的本币经营优势扩大到国际市场,推动其国际化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进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投资往来,促进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有力地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就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趋势而言,2013年将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总体上看,央行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导向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迅猛的增长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变动。就具体业务而言,在跨境贸易结算方面,政府将继续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更大程度的为企业提供方便,让更多的企业享受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在跨境人民币贷款方面,国家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前海地区的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内地企业与香港金融机构的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改革,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同时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此外,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也被列入人民银行2013年的工作部署,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迅猛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有待进步的细节。首先,人民币直接投资结算总额与跨境贸易结算总额相差巨大,资本账户仍未完全放开,需要继续推进RQFII与QDII2的试点与准入,进一步增加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本市场;其次,跨境人民币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贷款企业的风险,而且由于属地管理的局限性,贷款用途难以监测,导致在贷款执行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贷后管理难度加大,成本增加,需要在试点期实施严格的贷款备案制度和额度管理,视实施情况和市场反应再逐步放开;第三,目前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外方几乎只有香港一地,未来仍需继续发展资金实力更为雄厚、资本运作更为规范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作为融资来源;最后,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将会使反洗钱任务更加艰巨,央行应当增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或者通过创新思路,在条件允许、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国内金融机构延伸到境外,尽快建立合法通畅的资金汇路,将大量游离于银行结算体系之外的现金交易纳入正规渠道进行,防止利用跨境结算进行洗钱的经济犯罪。

  点评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田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