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使用加速 银行助力企业“出海”要创新

时间: 2012-05-17 13:51:2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实施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而这也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实施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而这也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昨日,在“中国银行服务广东省"走出去"企业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面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大趋势,商业银行必须紧紧围绕“走出去”企业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强金融创新,改进金融服务,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陈四清称,顺应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趋势,银行当前要着力研究创新以下几类产品:一是人民币资金流入的配套产品,满足出口企业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项下的结算、融资和避险需求。二是资本项下的跨境人民币产品,通过丰富相关金融产品的种类、做好境内企业赴海外融资及海外发债回流内地的配套服务,提升“走出去”企业的综合收益。三是结构性投资和理财、汇率与利率风险管理、人民币债券承销、托管等资产业务配套的离岸人民币产品,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人民币提供更好的保值增值服务。

  陈四清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深,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欧洲债务危机久悬未决的情况下,我国“走出去”企业在使用美元、欧元等传统国际货币进行交易时,会由于交易货币的币值波动产生较大的汇率风险。而如果使用人民币的话,“走出去”企业可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节省外币兑换成本,并利用境内外不同市场的人民币价格差异,降低筹资成本。

  与此同时,目前海外企业对于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陈四清表示,今年初,中行对境外20多家分支机构和200多家机构客户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有67%的客户已经使用或在未来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中考虑使用人民币办理业务。今年4月,中行在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推介活动,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这充分表明人民币在海外的接受程度在不断提升,市场前景广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