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的救赎 欧盟峰会四套方案浮现

时间: 2012-05-21 17:21:39 来源: 环球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继上周末八国集团(G8)峰会落幕后,本周三(5月23日)欧盟领袖将举行非正式特别峰会,本次会议将讨论欧债危机、希腊情势及欧元区增长等议题。据悉。欧盟领袖将商讨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且可能已经形成四套方案,包括放宽财政紧缩条件。
继上周末八国集团(G8)峰会落幕后,本周三(5月23日)欧盟领袖将举行非正式特别峰会,本次会议将讨论欧债危机、希腊情势及欧元区增长等议题。据悉。欧盟领袖将商讨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且可能已经形成四套方案,包括放宽财政紧缩条件。届时法国新任总统将首次亮相欧盟领袖峰会,他将就欧盟财政协议加入增长条款、发行欧元债券等向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为首的紧缩派施加压力。

据悉,本次欧盟特别峰会将应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和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的要求,将讨论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的策略。在前总统萨科奇(Nicolas Sarkozy)下台后,代表左翼势力的奥朗德倾向经济增长,而非损害经济复苏的财政紧缩。这为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意大利总理蒙蒂为首的经济增长派增添力量。

欧盟峰会料激烈辩论 四套方案浮出水面

据欧盟官员透露,尽管本次欧盟领导人峰会不会有任何具体的结论,但是预料欧盟领袖趁此机会研讨一些相关政策。同时,以及欧盟领袖在财政紧缩与促进经济增长间引发激烈争辩。该位官员指出,其实目前已经有若干有关促进经济增长的方案逐步形成,主要有四套方案:

方案一、放宽欧元区国家财政紧缩目标,例如荷兰、法国和西班牙都要求在2013年前把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到3%以内。然而,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显然无法实现,因此可以将期限延后。欧盟官员表示,此举有助扩大财政协议的弹性与操作空间。

方案二、要求欧洲央行(ECB)扩大对欧元区负债国家援助力度,包括购买国债、进行新一轮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或是采取降息。不过欧盟官员也表示,这可能是欧盟领袖最不会接受的方案,因为此举侵犯到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方案三、要求各国加速推动结构性改革。这是欧盟长期以来寻求推动经济增长的既定政策,包括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退休年龄与降低贸易障碍等,以增强竞争力。

方案四、欧盟加强对区域内的投资,例如通过欧洲结构基金对区域内经济相对较弱的国家进行公共建设投资。该基金之目的主要就是为减少区域内经济失衡的情况,目前有资金800亿欧元。此外,也可通过欧盟的投资单位欧洲投资银行(EIB)来提供额外的资金。据了解,欧盟有意为欧洲投资银行增资,并且也已争取到最大金主德国的同意。欧盟计划为欧洲投资银行增资100亿欧元,而至600亿欧元。

奥朗德提议发行欧元债券 默克尔或进一步孤立

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将在本周三欧盟领袖峰会上提出“一篮子”刺激经济增长议题,其中包括发行欧元债券。发行欧元债券议题去年一度遭遇德国和法国强烈反对,但欧盟委员会却支持该项提议。

奥朗德在G8峰会上表示“提出这一建议的将不会只有我一个人。”显然,还有欧盟委员主席巴罗佐、意大利总理蒙蒂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欧元债券又变成重要议题,奥朗德若提出该议题,将会得到其他领袖的支持。”

欧盟委员会去年底时曾针对欧元债券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但后来该提议被搁置一旁。而过去一个月以来,欧债危机的急速恶化,导致欧元债券的想法重新浮上台面。许多经济学家和决策者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重振市场信心的最佳办法之一。

去年8月,美国亿万富翁、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极力主张欧元区领导人接受“欧元债券”,以更好解决欧债危机。他认为,如果欧元区重债国被迫支付高额的风险溢价,那么其债务将无法偿还。

索罗斯警告称欧元区领导人不接受欧元债券,欧元可能“内爆”。欧元崩溃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将陷入大萧条。此外,索罗斯还抨击德国总理默克尔将欧元区带向错误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