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占款负增长打开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空间

时间: 2012-05-21 17:09: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日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如果未来信贷仍将受到限制,外汇占款在贸易和投资日趋平衡的条件下增量进一步减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趋势性下调。
央行日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如果未来信贷仍将受到限制,外汇占款在贸易和投资日趋平衡的条件下增量进一步减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趋势性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首次负增长。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汇占款是市场流动性增减的重要参考,外汇占款的减少有可能会进一步打开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空间。

长期以来,央行主要通过对冲外汇占款为市场提供基础货币。2007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增加115万亿元,年均增量为3.1万亿元,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总共净减少1500亿元,这一现象在近10年不曾有过。今年1月至3月,外汇占款虽然恢复正增长,但增量并不高。结合今年前3个月的数据,一季度共新增外汇占款2900亿元,增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8000亿元。

外汇占款连续下降,导致基础货币回收,各商业银行可放贷余额下降。央行日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去年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资产价格持续回落,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阶段性逆转,资本流入速度明显下降,外汇占款的增量已明显下降。“由于近10年来,货币供应主要由信贷增长和外汇占款构成,信贷增速继续放缓和外汇占款增量明显减少,市场流动性就需要政策性调整来加以补充,以达到合理的水平。如果未来信贷仍将受到限制,外汇占款在贸易和投资日趋平衡的条件下增量进一步减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趋势性下调。”连平说。

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其他跨境资本流入方式是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的主要力量。然而,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进口和出口增长均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增长4.9%,而进口仅微升0.3%。有关专家认为,4月份出口放缓,主要是受欧盟地区外需疲弱、内地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产生分化,影响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从而影响企业或个人结售汇、收付汇行为。这一预期还体现在央行5月11日公布的《2012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5亿美元,外币存款增加227亿美元,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前几年,外币存贷比一度超过200%,外汇占款也一直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与当前的情况形成反差。

从近期外汇占款下降的态势可以看出,外汇占款高位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周宇表示,我国现阶段正在进一步扩大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并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