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在唱衰外资零售?

时间: 2013-01-21 14:31:27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唐嘉年日前再次强调,业界实在没有必要再为家乐福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不实传闻纠缠。“悲剧”可不是专为外资企业准备的,东方家园的摇摇欲坠就足以说明,本土企业更受不了“打击”。

  经济观察网 陈岳峰/很多人正在兴致勃勃地分析哪个外资零售巨头会退出中国市场,或者被本土企业收购,究竟是Tesco还 0是家乐福、沃尔玛?或者是易初莲花?

  除了已经宣布离开“伤心之地”的家得宝,还没有其他外资巨头承认要放弃中国市场,尽管这些企业的中国区CEO在不同场合都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仅不会退出,还会加大投资,但仍然平息不了一波又一波的“被收购”与“被退出”――这实在是个足够引起大家兴趣的噱头。

  但这却注定会是有些一厢情愿的想法。

  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唐嘉年日前再次强调,业界实在没有必要再为家乐福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不实传闻纠缠。因为家乐福的全球战略非常明确:中国和巴西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他还表示,不管在中国市场占有是第一、第二、第三还是第几,家乐福的开店速度未来同样不会降低,而且会继续以大卖场为主。

  道理很简单,从经营上,谁会轻易放弃一个耕耘了十多年、一直在增长的市场?从战略上,谁会轻易退出一个经济活跃度最高、未来潜力可期的新兴大国?

  同样,沃尔玛中国区高级公关总监李玲也不解媒体为何热衷报道沃尔玛将在未来3年里关闭100家店,因为公司不仅没有这样的计划,还将在未来几年新开100家店,且聚焦在购物中心和山姆会员店两种业态,之前传言的“中小型卖场”并非重点。

  不要认为外资零售企业关了几家店就是失败,甚至是退出前兆,这样的想法很傻很天真。无论是沃尔玛、家乐福还是Tesco乐购,目前显然都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理由。一是业务正处于上升期。虽然个别企业有些小挫折,但只要能够把握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不会有大碍;二是庞大的二、三、四线市场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三是尽管区域零售企业发展势头不错,但中国尚未出现可以取代外资的本土企业。外资零售企业在经验、人才、供应链及品牌等诸多方面仍旧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

  当然,这是一个适应市场者生的时代,中国零售市场更是如此。家得宝的退出便是典型例子,这一根本与当下中国家居建材流通渠道及消费习惯脱节的商业模式,注定了短期内不会迎来收获的季节,所以,百安居的苦撑也不会有转机的太大希望,除非有敢于长期坚持 战略亏损。

  失败都是自找的。那些不去主动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企业,如百思买、卜蜂莲花、易买得,同样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易买得已经无力回天。卜蜂莲花北京草桥店因长期亏损不得不于近日关闭引得一片哗然,但这个企业在大卖场业态上十年如一日的不创新甚至倒退,才更值得深思。

  不过,“悲剧”可不是专为外资企业准备的,东方家园的摇摇欲坠就足以说明,本土企业更受不了“打击”。其实,当家得宝宣布退出中国,东方家园就已经被宣判了“死刑”,东方家园本就是为家得宝量身定做,目标也是投入其怀抱,结果家得宝却选择了家世界,东方家园就此沦为一个苦逼的屌丝,注定了前景凄凉。因此,本土企业不妨仔细掂量掂量,自己现在的貌似风光,是否是真实力,而不是外强中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