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审制助力小企业 通过即可延长贷款期限

时间: 2013-01-10 10:14:15 来源: 浙江在线  网友评论 0
  •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业务部营销总监阮永江向记者解释,年审制贷款业务是指银行为小微企业客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在贷款到期前对其授信进行年审。据了解,该行发展年审制贷款业务的目标是在2013年新增单一小微企业客户中,有三分之一可以享受年审制贷款资格。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的发展。2012年,浙江银行业积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还款与担保方式,有力地纾缓了小微企业融资难。2013年,创新的脚步仍在继续。本报今起推出“创新还款与担保方式呵护小微企业成长”系列报道,一如既往地关注浙江的金融创新和“万善之源”中小企业的成长。

  “企业最担心的就是,在生产经营关键时刻,这边好不容易拼拼凑凑支付了采购款,那边银行贷款又要到期了。”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恒力市政景观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鲁伟锋说,碰到这样的情况,企业真当要被逼煞,有时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先把银行的钱还上,才能顺利续贷。

  不过,现在鲁伟锋不用为此担心了。作为优质中小企业,不久前,他的公司从华夏银行取得了“年审制”贷款资格。这意味着公司在该行的贷款一旦到期,只需要通过年审,就可直接延长贷款期限,也不用办理繁杂的转贷手续和填写各种合同。

  传统的贷款转贷过程是“先还后贷”,贷款到期前需先筹集资金归还贷款。但不少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转贷资金筹措压力大。像鲁伟锋的公司主要承包各类园林绿化、市政、景观建设工程,因为工程结算方式基本按照工程进度分期付款,通常一项工程从动工到完工,结清款项需要一至三年,碰到贷款到期,真有点捉襟见肘。如果通过民间借贷进行周转,按传统的转贷模式,转贷一般需要3天时间,以1000万元贷款转贷为例,转贷成本高达6-9万元。而“年审制”这一新的还款方式,无疑让许多小微企业松了一口气。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小企业业务部营销总监阮永江向记者解释,年审制贷款业务是指银行为小微企业客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在贷款到期前对其授信进行年审。通过年审的企业,无需归还原贷款、无需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即可自动延长贷款期限。该业务与传统贷款业务相比,贷款期限从原先一般1年以内,变更为最长可达24个月。在贷款第一年到期前一个月,由银行按一般授信规程对贷款客户进行年审,通过后贷款期限即自动延长。“年审制”的另一个好处是不会影响企业资信,而传统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一旦延长贷款期限就会留下不良信用记录。

  当然,银行对享受“年审制”的企业也有要求,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要求企业对外担保不超过上期净资产,企业银行融资总额不超过上年销售额的40%,以更好地控制银行和企业双方的风险。

  作为省内率先试点“年审制”的银行之一,华夏银行在绍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2年9月底开始在全省推广。元旦前夕,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余杭区举办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业务推介会。会上,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与余杭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小微企业合作协议,承诺在一年内向余杭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10亿元授信支持,并与6家小微企业现场签订了年审制贷款业务合作协议。

  据悉,现代服务业、民生、三农、高科技等产业中成长优异、信誉良好的小微企业,将优先获得该行年审制贷款资格,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截至目前,该行已办理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业务29户,授信金额10020万元。鲁伟锋的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上个月,公司需采购工程用苗木,资金一时无法周转,华夏银行为其设计了小微企业年审制贷款产品,三个工作日后,鲁伟锋就获得贷款300万元。

  据了解,该行发展年审制贷款业务的目标是在2013年新增单一小微企业客户中,有三分之一可以享受年审制贷款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倪冰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