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力促地方经济增长

时间: 2013-01-10 10:01:59 来源: 北纬网-雅安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广大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高速稳定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有一整套严格的行为准则:  一方面,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减少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广大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高速稳定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家零售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专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服务百姓、秉承“进步与您同步”的服务理念,不断丰富贷款产品,完善产品要素,从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小额贷款做起,从最初的“只存不贷”到“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形成了以“两小”为核心,以“好借好还”为品牌的信贷产品,并不断创新产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零距离、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

  截至2012年12月11日,该行围绕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各项贷款余额共计43750万元。

  创新思维

  信贷引擎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下,不少银行更愿意将信贷资金投向大企业、大项目,从而降低风险,并获取更高的贷款利率。但实际上,融资需求最强烈的,是一些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由于“融资难”,往往陷入资金链断裂、惨遭淘汰的境地。

  与其他银行纷纷逐“大”不同,邮储银行一直力挺中小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小企业的资金“血库”。按照成本集约、专业经营、扁平高效的原则,实施系统性改革,通过网点专营化、产品标准化、流程科学化、风控集中化等系列配套措施,始终对服务中小企业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将金融服务重心确定为中、小微型企业,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授信服务模式,先后推出一系列贷款品种。

  从10万元的小额贷款,到500万元的商务贷款,再到各类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单笔贷款……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不断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加大信贷引擎力度,一笔笔贷款资金犹如“涓涓细流”,充盈着中小企业的“毛细血管”。

  “邮储银行推出的贷款业务是我们个体工商户解决周转资金难的‘救命稻草’。”市区某个体工商户老板感慨万千,“真没想到,仅仅一周时间,邮储银行就通知我们,而且整个办款程序非常方便。”

  该客户口中所说的“救命稻草”,便是邮储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个人商务贷款。

  该类贷款对象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及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等,贷款存续期限为10年,单笔使用期限可达5年,最高额度达到500万元,100万以下授信由市分行直接审批,审查、审批效率高,还款方式多样。小企业贷款对象为有限责任公司、独资企业及合伙企业等,为中小企业提供专营服务,贷款产品采用额度循环、单笔支用,500万元以下由市分行直接审批,贷款高效快捷,好借好还,使用方便。

  主动服务

  共创银企双赢未来

  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一直以来,都是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思考的问题和工作的重心。

  2011年4月,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成立了专业服务中小企业的小企业信贷中心,该中心为市分行内设的经营单位,专门负责中小企业授信业务的营销、受理、调查、贷后检查等日常经营工作,行政上不挂靠任何部门。

  该小企业信贷中心有专职中心主管岗、内勤岗、信贷经理岗及贷后检查岗,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内勤岗负责处理客户电话咨询、授信申请,资料的接受、报审及内部事务处理;信贷经理岗负责授信调查、合同签署、贷款发放等,贷后检查岗负责日常贷后检查及客户维护工作;中心主管岗全面主持中心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专营机构、专职人员、专业服务,为全面满足中小企业客户融资需求奠定基础。

  贴近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零距离、主动服务已经成为邮储银行经营的文化核心。为了规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瑕疵”和“盲区”。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有一整套严格的行为准则:

  一方面,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减少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邮储银行倡导信贷员上门了解企业需求,主动出击,并将放款速度快、服务态度好作为竞争的核心,认真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客户在融资中除了正常的评估、抵押费用外,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以行内“信贷员八不准”、“五十个严禁”为准绳,努力实现“阳光服务”,并培育了一批忠实客户。

  另一方面,按照风险定价原则,给予利息浮动区间,根据客户的资信水平、经营管理及财务情况等执行差别化利率定价,避免“一刀切”,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

  根据中小企业信贷各自业务权限实行流程操作,高效办理贷款。即,“前台”负责业务拓展与产品营销,直接接触一线客户,以信贷支持为核心,提供资金结算、理财等配套服务。“中台”负责在一定授权内对中小企业进行信贷审查、审批,三日内完成审查、审批,满足中小企业“短、频、快、急”的融资需求。“后台”集风险控制、资产保全、财务计划于一体,做好业务支撑。

  如今,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及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在下一步工作中,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已经提前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

  创新信贷产品,深层次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创新贷款方式,加大与担保公司展开合作和信贷投放覆盖面,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成立小企业金融部,提供综合服务。按照行内新制度的规定将由“小企业信贷中心”升级为“小企业金融部”,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金融配套服务。

  时代在召唤,使命已在肩。邮储银行雅安市分行将举全行之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流程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兼顾多维、改革创新,不断探求服务中小企业新模式,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增添动力,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作者:高丽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