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欧英央行双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时间: 2013-01-11 09:55: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10日双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分别于0.75%和0.5%的历史低点不变,英央行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英国方面,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公开呼吁,英国经济未来将面临艰难的一年,希望英央行维持低息环境。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10日双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分别于0.75%和0.5%的历史低点不变,英央行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截至1月,欧央行已连续6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欧央行此前预计,去年欧元区经济衰退幅度将在0.4%至0.6%之间;今年经济增幅将在-0.9%至0.3%之间,低于去年9月时预测的-0.4%至1.4%;2014年欧元区经济有望实现0.2%至2.2%的增幅。欧元区通胀率将在今年回落至2%以下。

  中国社科院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和《国际形势黄皮书》中指出,去年欧洲的经济下滑情况比较严重,欧元区经济已经进入了衰退期。其中,高失业问题是欧元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显著特征,预计今年欧元区失业率仍将处于一个相当高的位置。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为刺激经济复苏,短期内欧央行都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并为进一步宽松做好准备。欧洲智库环球透视(IH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彻预计,欧央行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再次降息,具体时间点可能在2月或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

  英国方面,英国首相卡梅伦则公开呼吁,英国经济未来将面临艰难的一年,希望英央行维持低息环境。英国政府财政报告预计,去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1%,今年预计增长1.2%,2014年增长2%,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长2.3%与2.7%。

  另外,英央行2012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通胀压力上升导致该行短期内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概率降低。英央行预计,通胀率可能在未来一年左右突破2%。

  高盛集团认为,由于经济前景黯淡,英央行可能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相比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与降息,英央行更有可能采取其他“非常规”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