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

时间: 2013-01-07 09:58:02 来源: 庄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 支持与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是我国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迫切任务。未来,电子商务融资业务还将出现以下创新趋势:  一是电子商务融资业务将呈现便利化、专业化发展趋势。

  支持与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是我国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迫切任务。电子商务融资产品的出现实现了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产品供给之间的有效对接,有利于实现银企合作互赢,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本文拟介绍电子商务融资产品的应用与创新趋势,探讨其存在的优势与运行模式,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和银行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可供借鉴的方案。

  一、电子商务融资的发展状况与产品创新趋势

  电子商务融资作为一种互联网商业模式下新兴的融资服务,具有融资成本低、渠道丰富、模式多样和成长性高的特点。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得到迅猛发展,据艾瑞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了7万亿元;工信部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翻,突破18万亿元。

  蓬勃发展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已经将无数中小企业组成利基市场,使得网络经济在中小企业商务贸易融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中小企业的集合器,记录了中小企业大量真实的交易信息、财务情况、违约记录和经营管理行为,帮助银行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和信息成本;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协助银行控制贷款风险,同时搭建银企沟通的桥梁,解决银企信息的不对称,帮助中小微会员企业成功融资。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与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共同拓展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市场,如:阿里巴巴贷款、网盛“生意宝”等电子商务融资产品等。

  电子商务在经历“技术改变商业”后,已经进入了“商业改变社会”时代。由此可预见,电子商务融资的渠道必定会更加丰富,融资的模式必定会更加多样化。这对于服务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契机。电子商务融资在我国金融产品领域将是充满一片生机的“蓝海”。未来,电子商务融资业务还将出现以下创新趋势:

  一是电子商务融资业务将呈现便利化、专业化发展趋势。电子商务不断普及和深化,并正在形成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发展态势。新兴支付服务,比如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等的发展迅猛,加上电子商务诚信制度的日益完善,电子商务融资业务将呈现便利化、专业化发展趋势。

  二是电子商务融资风险控制向网络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主要包括:(1)电子商务融资引入电子商务信用概念,实现了从单纯金融评价向电子商务信用和金融信用评价相互补充的转变,从单纯线下评估向线上评估与线下评估相互补充的转变,从而有效降低了违约概率和信用风险总成本;(2)电子商务融资往往采用多户联保的方式,实现了从银行单纯追讨向企业之间互保互助的转变,有效降低了违约后的执行成本。(3)电子商务融资通过对违约者的网上信息披露,实现违约惩罚从单纯的金融惩罚向全网惩罚转变,有效地过滤策略违约者,保证贷款的整体还款率。

  三是电子商务融资的授信方式向集成化、流程化方向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未来将不断加大线上信息整合的深度和广度,在确保整合数据真实性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银行线下调查、审核、监督的环节直至达成全程的线上信贷作业,整合的信息将包括企业工商、环保、质检、法律记录、水电费用等。商业银行可以考虑对平台进行集合授信,再由平台对用户分别授信,通过这种方式,银行可以对风险进行批量管理和全面控制,而平台则掌控了整个贷款流程,向客户提供更及时周到的融资服务。

  四是电子商务融资模式向产业链融资方向发展。电子商务融资催生了一批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商。例如阿里巴巴开放平台催生了仓储物流、工具软件、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未来的2-3年,将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出现,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将不断完善。这种局面的出现将为商业银行向电子商务行业提供产业链融资服务提供很好的机会。

  二、电子商务融资典型产品的应用与优势分析

  当前电子商务融资服务在国内总体上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比较典型的产品包括:阿里巴巴贷款、生意宝贷款通、金银岛“e单通”、敦煌网“e保通”、“一达通”贸易融资(表1)。

  (一)阿里巴巴贷款

  阿里巴巴是国内最大、最早涉及网络贷款的B2B电子商务平台。阿里贷款依托该电子商务平台先后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向付费会员提供了网络联保、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订单融资、担保贷款等多款电子商务融资产品,阿里贷款存在以下特点和优势:

  第一,网商凭借自己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信用评价获得贷款。信用评价的内容包括电子商务信用和网上交易信息,比如商户的线上活跃度、网上信用评价、企业健康状况以及当期在线交易评估等。因此,阿里贷款无需任何抵押物或保证金。第二,阿里贷款为贷款企业节省了贷款成本。阿里贷款所需支付的综合费用为:银行利息(12%-15%,随借随还)+阿里技术服务费(贷款额的1%)。日息万分之3.3。网商所申请到的贷款,如果使用时间超过了一个月,便可以随借随还,具有支付方便、额度灵活的特点和优势,为网商节省了贷款成本。

  第三,阿里贷款申请的通过率比较高。阿里贷款为会员客户提供专享服务,会员商户年销售额500万-1.5亿,企业经营时间2年或以上,能提供2年财务报表,就能获得阿里贷款。

  基于这三方面的优势,阿里巴巴贷款帮助网商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了资金并减少了贷款成本。

  (二)生意宝“贷款通”

  网盛生意宝是国内专业B2B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标志性企业,拥有包括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中国医药网等在内的国内最大的行业电子商务集群。“贷款通”业务依托于生意宝电子商务平台,与华夏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开展合作,适合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的贷款需求。与阿里贷款不同的是,生意宝“贷款通”不限于自身会员,是一个开放式的、大宗商品的银企第三方服务平台。

  生意宝“贷款通”的最大特点是银企之间的精准对接。为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贷款通”在提供贷款信息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企业信息认证、银企配对等功能,对贷款信息进行整合处理、精确定位。也因为于此,贷款申请相对简单且贷款获取成功率高。其次,跟阿里贷款不同的是,目前它不收取任何的技术服务费用。第三、贷款风险完全由银行承担。

  生意宝“贷款通”的优势在于其庞大的客户资源。贷款通所依托的是以“小门户+联盟”模式为银行建立的生意宝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拥有行业中小企业注册会员500余万,其中包含庞大的潜在贷款需求。一方面,银行通过“贷款通”对中小企业成功发放贷款后,取得贷款业务上的收益,累积有忠诚度的存款客户,并且在参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订单贷款的过程中,渗透整个行业的产业链,获取更多的潜在客户。另一方面,对于“贷款通”来说,免费的增值服务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客户黏性。而对客户而言,解决了资金的问题。

  (三)金银岛“e单通”

  “e单通”依托金银岛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与建设银行、指定物流商(中远物流)三方系统的无缝对接,为金银岛交易商办理全流程网上操-[优论论文]作的短期融资服务,主要适合从事大宗产品的中小企业。

  “e单通”受益于金银岛平台封闭式交易的特殊性,对会员进行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监控,通过大宗商品质押的形式为网商提供供应链融资。其融资模式有二:第一、网络仓单融资,也就是俗话说的拿货还钱。客户入库注册仓单,然后持银行认可的专业仓储公司出具的电子仓单进行在线申请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待货物入库、监管方确认监管后,银行T+0个工作日即可放款。第二、网络订单融资,即贷款买货。买卖双方在线形成订单,经金银岛确认后,凭此单向银行申请贷款。买房冻结30%的货款,卖方交货,银行放款70%,一并支付卖方货款。这两种融资模式的特点是:放款快,随借随还,并可以循环使用。

  金银岛“e单通”的优势是:(1)从申请贷款到拿到贷款时间短。“e单通”采取全程网上办理的方法,T+0放款,最快只需半小时就能拿到贷款。(2)便捷省心。因采取电子仓单、电子签章等领先技术,全程网上办理,因此,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节省了去银行排队等成本。(3)随时还贷,按日计息。(4)贷款门槛低,额度高。公司只要成立18个月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在建行无贷款余额,就可以申请50-5000万的贷款。

  (四)敦煌网“e保通”

  敦煌网是一个以在线交易为核心的B2B小额、全天候国际网上外贸批发交易平台,为众多国外中小采购商提供采购“中国制造”商品的渠道。敦煌网“e保通”与建设银行合作满足中小采购商从发货到贷款前这一段时间所产生的融资需求。该产品的特点是全程网络化,应收账款信息电子化,贷款最高额度可以循环使用,能有效为平台客户加速资金周转,提高销售收入。

  敦煌网“e保通”具有三大优势:其一、贷款成本低。与其他贷款产品相比,敦煌“e宝通”月利率费用低于1.2%,初次使用还让利。相比民间信贷3%来说成本非常低。其二、审批快,放款时间最快可在T+0到T+1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三、门槛低,只要具有企业资质(包括个体工商户)的卖家,并且在敦煌网和建设银行具有良好的交易记录都可以申请,无需任何抵押。(五)“一达通”贸易融资“一达通”是国内第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进出口外包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一站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通关、物流、金融等所有进出口环节服务。“一达通”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了面向出口企业的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业务,目前包括订单融资、出口退税贷款、信用证打包贷款等产品。“一达通”贸易融资产品在风险控制和收费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风险控制机制上,一方面,有明确的风险承担比例,即一达通与中国银行各承担风险的50%;另一方面,具备信息数据采集功能,可以查阅贷款企业的购销单据,处理贸易融资所需的调查、跟进、资金使用监管等环节,掌握对外贸易的货权以及应收应付账款,帮助银行真实全面了解企业的状况,增强了融资贷款归还的保障性,从而解决了银行因对企业信息不对称所面临的风险,降低了银行的管理成本。“一达通”按单固定收费(每笔订单收1000元),大大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最低可省70%,同时也是“一达通”的盈利来源之一。

  三、两种不同电子商务融资运行模式的对比分析

  按照受众群体、业务办理方式等条件的不同,目前电子商务融资产品可分为封闭型和开放型两种模式。

  (一)封闭型模式

  封闭型模式致力于将银行金融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仓储平台进行系统对接,从而使商业银行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全程介入企业间贸易的关键环节,及时掌握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运转情况,既提高了融资服务的效率,又提高了风险控制标准化、自动化的水平。

  封闭型模式以金融岛“e单通”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在线融资服务为代表。该模式的受众群体仅限于企业自身的会员,淡化传统授信中对客户的财务报表和不动产的审核,而更看重的是客户的业务量,因为银行是用客户仓单或订单作为质押物来放贷的。金银岛虽然全程都采用网上办理客户申请贷款、银行放款,客户还款的整个流程,但是金融岛“e单通”十分注重风险控制手段的标准化、系统化和自动化。客户一旦得到融资后,他的账户、电子仓单或电子提单都被系统监控,也就是资金流和物流都被金银岛控制住。风险控制由以前银行传统的单点控制转变到现在的由银行、金银岛和物流商的三点控制了。此外,该模式的评级系统、追踪系统等都能协助银行控制贷款风险。比如,物流平台的货权动态监管实现了货权/押品管理实时跟踪,企业的财务数据库能准确评估出企业的贷款风险。

  敦煌网“e宝通”也属于封闭型模式,是上述几种贷款产品中唯一一个以全程网络办理贷款的方式放款的产品。它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借款人在敦煌网电子商-[优论论文]务平台会员的网络交易记录及个人信息。这显然存在局限性,也就是这些信息的可靠性问题,即对于敦煌网“e宝通”信息来源形成的风险分担问题不够明确。一旦客户发生违约行为,损失是银行承担还是敦煌网承担?

  要解决封闭型模式中信息真实性带来的风险问题,建议加强对企业会员的实时动态监管,在充分发挥传统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优势的基础上,借助电子化手段,通过系统设定,更严格地执行授信、放款和结算等业务操作,并将业务操作的步骤串联起来,降低业务操作风险同时,通过“不甩手、跟单走”的风控方式,提高贷后管理的频率和水平。

  (二)开放型模式

  在开放型电子商务融资中,商业银行并不直接介入中小企业的贸易过程,而由电子商务平台充当推荐媒介和信息桥梁,增进银企间信息透明度,提高中小企业获贷能力。

  开放型融资模式以阿里贷款、生意宝“贷款通”为代表。两者均拥有大量的客户,而且电子商务平台在整个融资过程中参与度相对于封闭型融资模式较低,贷款流程主要以银行线下操作为主。

  开放型模式的融资过程如下(以阿里贷款为例):三家或以上的会员企业组成一个相互担保的联合体,共同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联合体成员之间风险共担。

  阿里贷款的风险控制通过两种途径实现:第一、通过网络联保贷款的方式。即通过三家或以上的企业组成相互担保的联合体,风险共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或者连坐处罚的方式来让联盟企业相互监督,使风险降低。这是一种“内部治理”的机制,通过对贷款人质量的筛选降低了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第二、通过阿里的历史电子商务数据库的方式。该数据库建立了贷款前的风险评估、贷款中的风险监控预警以及贷款后的风险管理机制。这两种方式可以协助商业银行控制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

  但开放型电子商务融资如网盛“生意宝”的风险控制值得关注。虽然使银企之间在贷款信息上解决了精准对接,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信用体系会给企业带来道德风险,从而风险由银行单方面承担。

  因此,要解决开放型电子商务融资的风险,建议不仅要用“内部治理”的方式,还要启动“外部治理”机制,遏制企业的道德风险行为。此外,需建立起一个强有力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在这种内外相结合的治理机制及完善的信用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具有良好声誉、高成长性和高偿债能力的企业将迅速形成企业联合体,可获得银行贷款;而那些声誉不良、低成长性和低偿债能力的企业将形成不了企业联合体,从而退出信贷市场。这有利于解决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最终实现信贷市场的分离均衡,突破非对称信息下信贷市场失灵的困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庄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