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股市进入上升周期 或迎来千点涨幅

时间: 2013-01-07 09:30:2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在12月领涨的大级别回升行情让上证指数突破了过去5年熊市的下降压力线,这初步确认了过去5年熊市循环的结束。具体来看,从生产资料库存指数和订单指数看,我国企业经过连续58个月的去库存,库存指数已经创下历史新低。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手机看股

  《红周刊》作者 马曼然

  股市进入新的上升循环周期

  2012年A股市场呈现首尾上翘的局面,尤其是12月份大盘的戏剧性逆转,让A股避免于年线三连阴的局面,给予投资者对2013年的行情的乐观预期。

  应该说,2012年12月之前的A股经历了2009年高位3478点以来近三年半周期的慢熊格局,而这个局面在2012年下半年进入熊市第三期(末期),并在12月完成了一个循环的长期趋势的下跌。我们看到,1949点见底之前,熊市末期特有的“收尸行情”再度呈现,比如中小盘股、高价股、强势股全面补跌,而权重指标股相对较为稳定。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在12月领涨的大级别回升行情让上证指数突破了过去5年熊市的下降压力线,这初步确认了过去5年熊市循环的结束。我们认为1949点很可能是一个与998、1664点相媲美的大级别底部位置,2013年的年线极可能会收出一根中阳或长阳K线。

  企业盈利2013年或显著回升

  从基本面角度,我们注意到从2012年8月份起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反转,随后PMI指数连续5个月企稳回升,并持续站到50以上。制造类企业在2012年三季度基本完成去库存,四季度开始进入补库存周期,而消费类企业晚于制造类企业半年,消费类企业正处于去库存晚期,2013年2月份将进入补库存周期,这一经济复苏的基本逻辑也在A股的热点炒作路线中体现出来。

  具体来看,从生产资料库存指数和订单指数看,我国企业经过连续58个月的去库存,库存指数已经创下历史新低。与此同时,从今年7月开始,生产资料订货单指数持续上升,尽管幅度较小,但订单与存货之间的裂口已经达到极致,这反映市场态势可能由于库存的回升而出现急剧反弹。

  2013年,只要中国经济能够稳定在7%~8%之间,企业的盈利情况自然也会改善,由于是对应2012年的低基础,2013年的GDP同比增速与企业盈利远好于2012年也是情理之中。如此,超低估值优势的A股对买家就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2012年下半年,外资大举做多A股、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回购首选的就是超低估值且盈利良好的银行股。

  中线技术转势信号出现

  从技术层面,2012年12月的一根中阳线基本确认了1949点至少是一轮月线级别的回升行情。

  首先,上证指数月线KD指标历史上曾3次跌入20以内,均在4~6个月里见到了大底,而这次,2012年1月份该指标曾一度跌入20,但随后又反弹到20以上,之后二度跌入20,持续了4个月,形态上呈现大双底,12月份的回升再度向上突破20,KD显示月线级别的行情刚刚展开(见图2)。同时,上证指数1949点见底之后在周K线上MACD指标从1664点开始首次出现底背离,而12月的回升又确认了此底背离的成功(见图1),跨年度行情确立。

  从波浪形态上看,2009年3478点展开的大型ABC浪调整,2010年3186点开始了大C浪,大C浪同时又可划分5个子浪(见图1),C浪的结束点位正是1949点,同时也是3478点大型ABC浪调整的终点。2012年12月的回升突破了6124点以来的长期熊市压制线(见图1),突破熊市通道是原有趋势改变的关键一步。

  而从K线形体上,2012年年线继两连阴后,收出红十字星线转折信号,2013年有望收出阳线,根据近10年上证指数中的年阳线的平均涨幅高达67%测算,2013年上证指数有望展开一轮向上可达3000点位置的大行情。

  估值上也支持2013年展开较大行情,经历了连续3年的估值下滑,随着中国经济与企业盈利将在2013年见底回升,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展开,最近盘面上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持续大涨也是估值修复行情的典型特征。

  整体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已处历史低位,无论是横向与国际比较,还是纵向与历史比较,均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按照全球主要国家股市的平均20倍PE讲,目前A股12倍估值还有70%上涨空间。

  进入熊牛转换成功与否的关键期

  2013年行情的大小很大程度上依赖宏观经济的回升是否真正确认为拐点。林园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林园表示:“牛市是否来了,我们也在观察,现在还不能下定论,如果大盘再涨20%,就可以确认牛市了。一般牛市初期时,龙头股往往带领股市强劲反弹50%,其他板块跟随其后形成普涨,在这期间龙头股的选择至关重要,一定是低估值蓝筹范围,比如从金融、地产板块中产生。”

  2013年一季度将是考验熊牛转换成功的关键时期。首先,按照当前行情发展的速度与力度,若1949点展开的只是一次力度较大的反弹的话,行情不会持续太久,很可能就会在2013年一季度结束。

  虽然A股存在估值优势,但经济趋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没有止跌在7%以上,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得到消费与出口的后续给力的话,光凭投资拉动的经济复苏很不稳定;而股市层面,IPO问题仍悬而未决,实质上的停发并没有根本性地纠正制度上的缺陷,IPO依然是悬挂在A股多头头上的利剑,而与此同时,大小非、大小限的问题也没有很好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投资者的信心,股市上涨之路艰难。

  机构普遍改口看多

  博融泰资产管理总经理生克非表示,种种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落有明显支撑。此前股市持续下跌有趋势性和惯性下行的压力,一方面是大量的IPO发行导致市场资金匮乏。另一方面经济低迷,A股市场缺乏鲜明的炒作题材。“目前宏观经济有所好转,沪市公司整体市盈率在10倍左右。从股市自身的变化节奏和周期来看,今年12月到明年1月不宜过于做空。”生克非认为,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完整走完一轮牛熊周期。因此从目前位置上来判断,股市止跌回升可能性较大,这也是近期周期股走强的原因,从中长期来看,适当布置一些强周期品种收益大于风险。

  需要提出的是,目前机构对于2013年的乐观预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2012年12月的A股戏剧性反转,而在1949点之前,机构对2013年的预测还存在很大分歧,但12月的大逆转让许多机构纷纷转向乐观,券商的表现最为典型。经受过2012年股市无情的“戏弄”后,最近发布2013年策略报告的券商约一半尚未预测2013年指数运行区间,与2012年的过于乐观而看走眼相比,券商对2013年谨慎了很多,较低区间如国金、东北证券给出1800点,高区间如国盛、高华也只有2700点左右。

  但其中也有一些反常者,如民族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一钉一反往年空头角色,认为“中级反弹”的行情将贯穿2013年,反弹高度会比多数机构的预计更乐观,认为也许坐看2600,上望3000点。看好中级反弹的两大主线——金融和城镇化。

  实际上,由于券商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较早,许多年末曾看空的券商甚至来不及改口,股市已向着他们中多数预测的反方向运行了一大步。如广发证券就认为,其实大盘是连续逼空,还是震荡上行已经不重要了,沪市创出近4个月以来的新高,其指引意义十分重大,这波行情已由超跌反弹演变为中级反弹。

  短期有二次回探的可能性

  就短期而言,虽然2013年年线有望收出长阳K线,但2013年初,指数从1949点经过连续涨升之后,存在二次回探的要求。因为历史上,即便是大级别底部,比如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大底,大盘也不是一条直线上去的,尤其是在底部时,第一波反弹幅度大约15%左右时,会出现一次比较剧烈的二次探底。

  “短线来看,市场向下震荡的概率是比较高的,毕竟在累积了一定涨幅之后,市场也存在调整的需求。”广东乾阳投资董事长何辉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市场会慢慢走出底部,但反弹过程中的反复则是不可避免的。若出现二次回探,对于那些在1949点未调整充分的高估值群体,如估值接近30倍PE的创业板、部分中小板个股,依然存在补跌的风险。不过,月线技术信号已经告诉我们,本次行情不会是简单的单月行情。

  银沙投资总经理陈军也表示,由于当前流动性相对宽松,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等有放松的预期,其认为春节前后或有一波行情,看淡“两会”之后行情,股市一直调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大概10月份前后,如果有新的政策出台享受到改革红利,股市将再来一波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马曼然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