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中国贸易金融大事盘点

时间: 2013-01-08 09:48: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据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出口两年来首次呈负增长态势。

  1月

  出口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据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贸易顺差272.8亿美元,出口两年来首次呈负增长态势。

  2月

  央行完善人民币结算管理制度

  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单月贸易逆差创9年来新高

  据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进口增速大幅高于出口,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创9年来最高。

  商务部一周两次释放维稳信号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于2月9日至11日在安徽开展商务工作调研,并主持召开进出口形势座谈会。在调研过程中,陈德铭再次强调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并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此前,在商务部网站发表的陈德铭接受外媒记者采访的文字记录中,陈德铭强调,将采取多种措施保持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

  3月

  国务院批转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改革仍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在近年来各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月

  深圳版金融改革亮相

  深圳银监局12日发布《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指引》,提出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放宽至5%的指导性标准,并首次明确差异化监管指标。

  外贸“十二五”规划发布 进出口增速调低至年均10%

  商务部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4.8万亿美元。

  百年中行全球推介人民币

  乘中行百年大庆东风,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主力出动,以“人民币,全球贸易和投资新选择”为主题,在南非、香港、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在山东、广东等重点省区举办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获得良好市场反馈。

  5月

  小微金融炙手可热

  2012年可谓小微金融元年,面对金融脱媒的挑战,调整信贷结构成为各家银行的必然选择,小微金融作为业务蓝海吸引着各家银行的争夺。5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包商银行主办的“微型金融与包容性发展年会国际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中就“微型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设立小微金融事业部、鼓励全员营销小微贷款、提高小微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力推无抵押无担保小微贷款……一系列举措反映出小微金融的炙手可热。

  6月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这是我国首次开展除美元外人民币与别国货币的直接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