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央结算公司2012年度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

时间: 2013-01-07 10:07:09 来源: 同花顺  网友评论 0
  • 2012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城投类债券累计已达6368亿元,同比增长148%;截至去年底,银行间市场城投类债券余额为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对于城投债潜在的风险,报告认为这些风险不容忽视,例如城投债发行主体资质在下沉、城投债信息披露不及时,信用评级虚高的现象较为普遍等。

  中央结算公司2012年度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指出:城投债加速扩张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昨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2年度债券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信用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城投债呈加速扩张势头;2013年债券市场风险主要是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随着信用债市场的超常发展特别是城投类债券的迅猛扩张,2013年信用债爆发倒债危机的可能性将会加大。

  报告披露,2012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约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占债券市场发行总量的3%。截至2012年底,全国债券市场总托管量达到25.9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012年债券市场共发生交易结算268万亿元,同比增长33%。

  报告显示,2012年信用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全年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了3.79万亿元,远超过政府债券的1.61万亿。截至2012年底,信用债券托管余额的市场占比达到31%。从交易结算量来看,信用类债券全年的现券交易量为32.47万亿元,占据全市场现券交易结算总量的42%。其中,城投债呈加速扩张势头。2012年全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城投类债券累计已达6368亿元,同比增长148%;截至去年底,银行间市场城投类债券余额为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5%。2012年城投债发行量占银行间市场当年发行总量的比例达11%,较上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其占信用类债券发行总量比例达34%,较上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

  报告对目前城投债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分析。自2008年以来,城投债中AAA级发行人发行的债券规模呈明显下滑态势,已由2008年的40%下降到2012年的16%;虽然99%以上的债券都在AA-以上,但投资人对该评级结果并不是十分认可,并直接传导到了二级市场的买卖价格上;对城投类债券,投资者要求更高的票面利率作为风险补偿;目前对于城投类债券的信息披露制度不完善、不统一;地方政府为城投债提供隐性担保已经成为市场默认的潜规则。报告指出,截至目前,城投债尚未出现一例违约事件,甚至连光伏企业的江西赛维短融面临无法到期兑付危机时,也得到了来自政府资金的兜底。但是,由于地方政府信息更不透明,投资人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情况不甚了解,更加大了投资人判定城投公司资质的难度。

  对于城投债潜在的风险,报告认为这些风险不容忽视,例如城投债发行主体资质在下沉、城投债信息披露不及时,信用评级虚高的现象较为普遍等。为了进一步规范城投债的发展,保护投资人利益,报告建议商业银行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应在城投债债券市场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建议银监会定期将地方融资平台判断标准予以公布,便于市场进行跟踪研究;城投债适时向市政债转型,将地方政府的隐形担保显性化。

  报告还对2013年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包括建议信用类债券的发行方式可借鉴银行间市场的市场化形式,引入招标发行机制;尽快推出第三方回购,加强回购制度创新;推广回购业务逐日盯市,加强市场风险监控;健全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功能。(证券时报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