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安倍经济”压低日元

时间: 2013-01-06 15:05: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自从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出任第96任日本首相之后,美元兑日元就一路上扬,日元走弱主要源自安倍的选前承诺。但鉴于“安倍经济”的继续发酵,市场人士预计,美元兑日元将继续下跌,恐跌破90大关。

  马凌(上海)

  1月4日,日元汇率再创新低。美元兑日元涨过88,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自从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出任第96任日本首相之后,美元兑日元就一路上扬,日元走弱主要源自安倍的选前承诺。

  安倍在自民党的选举公约中指出,他将不惜干涉日本央行独立性,要求日本央行与政府签订“政策协议”——将2013年的通胀目标调高到2%,国民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则上浮至3%。若央行不从,他将修改《日本银行法》,迫使央行同意他的通胀目标,为日本的就业率增长负责。

  “我将推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我们在选举公约中只写了能做到的事情。”安倍说。

  安倍还表示:“世界各国都在为了促进出口竞争力而竞相增加印钞。日本要避免日元升值的话也必须这么做。日元对美元是80还是90是有很大区别的。”

  由于自民党在去年12月中旬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安倍在选举公约中提出的经济政策被认为是反映了民意,日本央行必须尊重。

  然而,现任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反对实施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他认为,这将再次把日本带入类似1980年代的资产泡沫中去。此外,他还担心继续宽松将使得已经是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DP)两倍的财政赤字继续增加。

  路透社称,是日本议员们撤销日本央行独立地位的威胁,最终让白川改变了主意。截至2012年11月底,白川被日本议会传唤了29次,创十年来之最。

  今年4月份,白川将结束日本央行行长的任期。1月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开表示:“希望优先考虑熟悉安倍晋三想法的人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长。”金融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届时可能推出更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措施。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安倍所谓的取消日本央行独立性乃虚晃一枪。他的醉翁之意在于改变强势日元的汇率——因为出口日企,特别是经团联旗下的巨头们,是自民党的票仓。由于日本政、商、官之间长期以来的“铁三角”关系,安倍不得不在竞选成功之后回馈支持他的财阀。

  除了利益攸关之外,市场人士认为安倍不会取消日本央行独立地位的原因在于他是一名政治导向,而非经济导向的政治家。在安倍2006至2007年的首相任内,身为鹰派的他更着重于“洗白”日本战时罪行。

  重掌政权之后,安倍仍然着力于“洗白”日本历史。2012年12月31日,安倍表示,他希望用“前瞻声明”替代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代表日本对“二战”期间在其他亚洲国家所犯下的罪孽的道歉声明。

  因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安倍将更持久推行的是他的政治政策,而非经济政策。但鉴于“安倍经济”的继续发酵,市场人士预计,美元兑日元将继续下跌,恐跌破90大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凌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