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2-12-31 10:42: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尤其是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是推动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举措。在此基础上,完善人民币债券的定价机制,财政部应在香港滚动发行人民币国债,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期限机构,以使债券的发行利率有据可依。

  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尤其是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是推动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举措。

  当前,我国资本账户施行高度管制,贸然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必然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因此,通过建立离岸市场,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对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意义。

  渐成规模

  2007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首次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债券,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由此拉开序幕。

  近年来,为了满足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也为了给境外人民币提供稳定的投资渠道以及发挥离岸债券市场特有的金融功能,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在香港应运而生。香港特殊的区位优势以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有的国际影响力,都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奠定了基础。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已经初具规模,离岸人民币债券已经成为香港债券市场的重要品种。

  离岸人民币债券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展亦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推动,特别是对发行主体准入的不断放宽。

  五大问题

  但在发展过程中,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第一,离岸人民币债券利率形成机制不完善。离岸人民币国债利率期限结构不完整,导致离岸人民币债券缺乏合适的基准利率;当前债券的信用等级对发行利率的影响并不大,不符合债券发行利率的确定原理。综合实证结果来看,离岸人民币债券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其利率形成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第二,人民币升值预期左右市场。当前无论是发行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都起着关键性影响作用,市场投机氛围非常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离岸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就会出现恐慌性抛售,人民币债券作为优质投资工具的作用并不明显。这与发展离岸金融市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相违背。

  第三,债券评级机制不完善。截至2012年6月,香港约有60.87%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未评级,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并不能得到充分揭示;并且债券的发行受供求关系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与债券信用等级的相关性并不明显,放大了整个市场的信用风险。

  第四,人民币回流机制不顺畅制约市场发展。就企业发行主体来说,无论是股东贷款模式还是资本金直接注入模式,都需要审批备案后方可回流。由于缺乏统一审批标准和详细的流程规定,人民币的资金回流比较困难。对于发行人来说,其面临募集资金调入境内使用的困难;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忧虑债券的还款资金渠道。因此,资金回流不顺畅制约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第五,两地的监管风格和制度安排存在冲突。香港特区政府对人民币债券遵照市场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运作,监管方式较为宽松。内地方面,由于放宽对人民币离岸债券市场的准入和资金回流,将对内地债券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并且资金大量回流引致热钱的强势回归会造成内地市场的紊乱,因此内地监管较为审慎。

  监管风格的差异和制度安排的冲突导致离岸人民币债券在发行、流通、交易和债券偿还等一系列事宜上存在诸多障碍,未来两地政府如何协调是监管部门面临的一大挑战。

  八大建议

  针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存在的上述问题,在即将出版的《离岸(香港)人民币债券》一书中,本人提出了以下八大建议:

  第一,必须在政策层面明确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要性,监管部门应该认识到离岸债券市场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开放以及完善离岸金融市场的重要性。

  第二,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内地企业赴香港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融资,扩大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供给;同时两地相关部门应进行监管沟通,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监管制度。

  第三,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资金回流制度,在额度限制范围内保持资金回流道路通畅,做到对资金的进出心中有数,同时不阻碍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扩容。

  第四,扩大跨境贸易结算,拓宽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使用渠道,充实人民币资金池,为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建立保障。

  第五,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民币债券的交易流通机制,培育二级市场,提高债券流动性,加强人才培养,应对市场需求。

  第六,在此基础上,完善人民币债券的定价机制,财政部应在香港滚动发行人民币国债,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期限机构,以使债券的发行利率有据可依。

  第七,适度放宽内地企业的审批,保证市场的快速扩容。在市场扩容中,要充分考虑到离岸人民币存量、投资者需求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周期等多方面因素,把握好市场发行的节奏。

  第八,建立和完善信用评级制度,鼓励离岸人民币债券进行信用评级。鉴于当前香港并没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本土评级机构,可以有目的地鼓励境内评级机构赴香港开展人民币债券评级业务。

  (作者为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沅帆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