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寿运营表现弱化 标普下调评级展望至负面

时间: 2012-12-26 17:05: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在业绩遭遇下滑的同时,还被评级机构“雪上加霜”地下调其评级展望,而在资本市场,保险股也被认为短期上涨动力减弱。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一宣布,将中国人寿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确认该公司“AA-”的长期本币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和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

  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在业绩遭遇下滑的同时,还被评级机构“雪上加霜”地下调其评级展望,而在资本市场,保险股也被认为短期上涨动力减弱。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一宣布,将中国人寿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确认该公司“AA-”的长期本币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和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

  国寿资本水平面临进一步压力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黄如白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寿持续扩张,投资市场波动及针对银行保险销售渠道的监管变化,导致其资本水平有所恶化。继2011~2012年运营表现趋弱后,公司未来两年的资本水平或面临进一步的压力,考虑到中国国内资本市场潜在的继续波动的可能,我们不确定其运营表现何时能够恢复至此前的强劲水平。”

  标普表示,若未来两年中国人寿运营表现继续弱化,使其资本水平恶化至与其个体信用状况评估“A”不相称的水平,或政府提供额外支持的可能性下降,则可能继续下调其评级。

  同时,标普预计,未来几年,中国人寿的增长率将低于10%,达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尽管将失去小部分市场份额,但中国人寿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地位依旧非常高。

  中国人寿数据显示,其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854亿元,同比下滑5.17%,成为四家中唯一下滑的公司。而同样专注寿险的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更为糟糕的是,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28亿元,同比下滑55.6%;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亏损22.07亿元,这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寿单季度净利润首现亏损。

  而在资本补充方面,由于偿付能力的要求,中国人寿不得不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中分别发行300亿元及380亿元的次级债。偿付能力虽得到缓解,但是运用发行次级债这种类似“寅吃卯粮”的方式始终不可持续发展,更何况,其离保监会规定的上年末净资产50%的次级债募集规模上限已渐行渐近。

  保险股短期上涨动力减弱

  受标普对中国人寿评级下调影响,保险股昨日盘中集体下挫,中国人寿、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跌幅均一度达1.6%左右,中国平安(601318.SH)的跌幅也曾接近1%。但随后随着大盘的拉升,保险股纷纷翻红。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日中国人寿没有下跌是因为标普评级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中国人寿的业绩情况不佳已在其业绩下滑预告、三季报发布等时点被市场消化,因此今日的评级展望下调在市场预期当中。但中国人寿开盘的下跌已经可以看出市场还是受到一些影响。”

  然而,从过去一周的保险股整体板块走势来看,只有中国人寿处于下跌状态,其余三家A股上市险企的一周都以“红色”收官。具体来说,上周中国人寿周跌幅为1.64%,而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则分别收获0.84%、1.02%及11.67%的周涨幅。

  国泰君安12月24日发布的保险行业周报称,保险股仍是明年重点配置品种,但短期上涨动力减弱。而中国人寿则被评价为“无亮点”。

  对于中国人寿的未来,国信证券认为由于利率市场化,中国人寿新单中占比70%以上的理财型产品持续面临压力,而其投资收益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会被股票市场绑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