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新增外汇占款为何意外负增长?

时间: 2012-12-28 17:17:02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12月14日晚上,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到254590.31亿元,比10月减少279亿元。中国11月贸易及FDI顺差合计约279亿美元,未见有资本流出明显迹象下,外汇占款却负增长736亿元人民币,粗略计算后相当有逾2,400亿元蒸发。

  2012年12月14日晚上,央行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到254590.31亿元,比10月减少279亿元。这是年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中国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为254869.31亿元,比9月减少248.92亿元。为近四年来首见。外汇占款显示包括中国央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在内的金融体系因净结汇而投入的人民币,由该数据可观察出银行体系买入了多少外汇。

  报告进一步指出,在此条件下,逆回购成为过渡时期央行补充流动性的主要选择。然而,逆回购市场容量有限,相对于社会融资总量来说规模过小,调节力度值得商榷。况且,目前执行逆回购利率缺乏弹性,未来操作的执行力堪忧。

  长期来看,央行货币投放渠道依然面临变革压力。在此背景下,不排除未来央行长期趋势性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月度之间波动较大,增长幅度也较往年下降不少,作为央行重要的投放基础货币的通道,从理论上来说,外汇占款减少将使得流动性收紧。

  但随着年底财政存款投放,流动性方面则并未现紧张局面。11月至12月,财政存款回流商业银行的规模约在1万亿左右。流动性方面的宽裕也缓解了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逆回购滚动规模目前已经下降到3190亿元,本周有望进一步降低,滚动规模的下降有益于应对年末和春节期间的利率波动。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7187亿元,低于10月末的257923亿元人民币。此前,10月份外汇占款为增加216.25亿元,9月份增加1306.79亿元。

  在连增两月后,11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736亿元。在数据此次公布之前,市场普遍预计,由于11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多次触及交易上限,呈现涨停态势。

  据以往规律,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之下,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应当比较强烈,加之美国接连推出量化宽松措施以及“热钱”大量囤积香港等因素的叠加,其结果必然导致1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而实际情况却是外汇占款大幅减少。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11月转而为负,净减少736亿元。结合当月FDI82.9亿美元,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如果按照残差法计算,当月约有2400亿元人民币资本外流。

  但这一算法并未取得官方认可,资本外逃也只是可能的原因之一。11月,人民币升值动力异常强劲,一月中有20多天出现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跌停的现象。

  一般来说,汇率上升是吸引热钱流入的重要因素,而非资本外流。对11月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解释有三个:国际资本外逃、外汇市场"有价无市"和结售汇意愿下降。11月人民币汇率多次触及涨停,而央行购汇规模又缩小,外汇市场“有价无市”,这使得大量外汇头寸积累在银行体系内。

  此外,因监管原因,企业海外代付行为受到限制,只能加大力度当期购汇,这也使得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减少。

  一般而言,外汇占款主要是受外贸顺差、FDI、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影响,11月外汇占款减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11月外贸顺差大幅度减少。外汇占款减少主要还是和贸易顺差的变化相关。

  数据则显示,1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相比10月份顺差319.9亿美元减少123.6亿美元,环比降幅达38.6%。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大,使得企业和居民倾向于持有更多外汇,或许也是近期外汇占款减少的原因之一。

  11月外汇占款意外负增长,一种可能的原因是,虽然当月人民币升值并出现多日涨停,但由于干预减少,致使外汇市场“有价无市”;另一种可能则是,去年以来,企业进口通过海外代付等方式尽量延迟付汇,在贸易项下积累大量美元空头,其到期集中偿付会致企业购汇增加,但这要等到外汇局代客结售汇数据出炉后才能判断。

  中国11月贸易及FDI顺差合计约279亿美元,未见有资本流出明显迹象下,外汇占款却负增长736亿元人民币,粗略计算后相当有逾2,400亿元蒸发。

  流入的美元未累积相当的存款规模,而是通过贷款当期付汇等渠道流出境内与今年海外收购兼并的专案较多急当期购汇激增等海外代付业务新规颁布有关,导致外汇占款减少。包括类似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点心债、RQFII等人民币回流管道。

  境外的人民币回收通道顺畅,也会降低目前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资本外流的炒作,人民币的汇率决定更多依赖在岸市场。虽然外汇占款减少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关联性还有待商确,但基于基本面的良好预期,不认同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同时替补海外代付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也会减少外汇占款。海外代付是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领域流行多年的融资付款方式,由于境内外美元贷款利差,国内进口商在支付款项的时候,不是当期购汇支付,而是存入一笔保证金在国内银行,由银行委托其海外分行或者代理行代为当期支付款项,相当于海外行为国内企业做了一笔外币融资,到期由进口商支付本息给国内银行,国内银行再支付本息给海外行。

  其中,中国11月外汇占款数负增长让市场迷惑的原因源于诸多的矛盾:央行疑似干预与外汇占款负增长同时发生、外币贷款增加与外币存款负增长同时发生、贸易顺差+FDI增长与资本流出同时发生.

  此外,市场也有猜测认为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资本项下有资金“出逃”。这主要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主权债务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使市场情绪可能时好时坏并触发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

  “应该说不排除有资金流出的可能,但如果就此把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归因为“热钱”流出,恐怕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支持。

  尽管11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但各方反映出来的情况都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仍较宽松。有分析指出,上周数据显示14天以下资金利率均在3%以下,这显示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这一态势有望延续到年末。

  一般而言,在外汇占款减少时,市场的流动性会趋紧,在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来补充流动性。今年以来,面对外汇占款增量的总体明显减少和“起起伏伏”,及时有效补充市场流动性显得尤为重要。自年初以来,管理层主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下半年对公开市场操作使用更为频繁。

  虽然时下接近年末,金融机构为年末筹备资金难免使得资金面有所趋紧,但从目前市场流动性状态看,近期降准的可能性较小,在近期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央行持续逆回购态势下,预计资金利率仍将维持低位。

  前段时间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明年“宽财政、稳货币”的宏观调控基调,就此,市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在操作上仍将坚持稳健态势,不会大幅放松。只要流动性状态尚可,明年一季度降准的可能性就不大,预计管理层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继续灵活开展货币政策工具操作。

  日前,中行在其发布的2013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指出,2012年央行通过对冲外汇占款发放货币的渠道已经逐渐关闭。

  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进出口贸易的大幅萎缩;二是人民币汇率进入双边波动渠道;三是我国企业、居民持汇意愿明显增强。这三个方面相互影响,并共同作用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导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大幅缩水,央行通过对冲外汇占款投放货币的渠道几近关闭。

  谢逸枫,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