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二届司库论坛:全球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战略与实践

时间: 2012-12-24 10:03:2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展望2013年,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处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

2012年以来,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展望2013年,国际环境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处在寻求新平衡的过程中。面对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全球化金融市场环境,企业应该在哪些风控领域加强管控?人民币跨境资金池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集团企业全球化资金管理有哪些要求?一系列的问题摆在司库们眼前,亟待解决。

20121212日,中国资金管理网第二届司库论坛暨全球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战略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部门高层领导,以及中石油、西门子、Volvo、三菱商事等大型企业集团司库们参与讨论,并一一发表主题演讲。此次论坛由中国资金管理网主办,交通银行与建设银行倾力赞助。

  国资委改革局原副局长、企业风险管理专家周放生首先做了企业风险管理实践与案例的主题演讲,他将企业风险归结成53个问题,基本覆盖了目前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主要包括:战略风险、决策体制风险、投资风险、项目风险、决策风险、政策风险等,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尤其要注意国家风险。他对企业的建议是,要对高风险国家进行风险评估,要以当政者承诺、政府间签订协议、国家主权基金担保、假若不算数为前提。企业还要考虑到,是否有所在国政府若不讲信用为此要付出更大损失的反制手段?他还为大家展示了全球国家风险地图,该风险地图显示,非洲地区风险一直居高不下,金融危机后北美地区美国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对于企业风险管理文化,周放生引用了华为任正非的观点,任正非说自己是文化教员,十年来每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拥有危机感。但周放生同时也表示,企业要辩证地认识风险,防范风险损失的同时也要善于抓住机会风险,往往没有风险也就没有机会,也并不是风险愈大机会愈大,关键是要有理性的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领导回顾了近几年来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相关政策。他表示,出台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相关政策都是基于企业需求,自2009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我国企业在使用第三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时面临较大的汇率波动风险,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呼声越来越高。经过三年多的试点,到目前为止,企业使用人民币做跨境贸易结算的阻碍基本没有了。今年前11个月,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59万亿元(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等),其中,11月份,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分别发生2244亿元和794亿元,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油财务公司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增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石油集团的全球资金管理。中石油依托财务公司香港子公司在新加坡、迪拜建立外汇资金池,对全球外汇资金实施集中管理、统一配置,实现了集团公司融资形式的多元化,为集团公司开拓了一条新的境外融资渠道。他认为,集团公司强有力的支持是财务公司发展的坚强后盾,财务公司是集团实施资金战略和资金集中管理的最佳工具,有效改善集团和财务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助于降低运营风险。

中国的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几个国有大集团公司如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自2000年左右就开始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中石油财务公司成立了17年,2009年开始提出大司库体系的建设。中石油财务公司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增业介绍,现在中石油财务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现金池和结算,这是基础;内部信贷,这是核心;外汇业务,这是为了跟上集团走出去的步伐;此外还有投资业务,这是增值的部分。

建设司库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企业得到更为优惠的资金,资金管理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西门子(中国)财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康妮表示,西门子集团在全球有1000多个公司,在银行却有2000多个账号。所以,通过管理财务和金融风险,司库业务在集团里占有重要地位。西门子司库业务的主要内容包括现金管理、集团融资、投资和流动性管理、财务风险以及银行关系等。

Volvo亚太区司库Mr.Erwin Tan为大家带来“国际化企业的国际化资金管理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在新加坡设立掌控亚太区的资金管理体系,在亚太区资金中心中会碰到的典型的融资、外汇和税务方面问题,以及如何利用这样的流程帮助Volvo面对风控和盈利等问题。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中国区财务部长谢大胜做了题为资金管理的全球化思维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三菱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思路。其资金管理架构总体分为国内与国外两部分,国内部分原则上集团的资金一律实行统一管理,具体做法包括:持股比例超过50%的子公司原则上一律纳入统一管理架构,上市子公司、利用项目融资等结构性融资方式的公司、可以除外;保证子公司的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强化对资金的监控。海外部分的管理思路为强化海外子公司的资金管理,具体做法包括首先把自有资本超过一定金额的海外子公司纳入管理对象,规定存贷需经由海外财务公司;对于其他海外子公司,通过主管的业务部门定期汇报资金情况,敦促海外子公司加入全球资金管理系统。

  谢大胜认为,阻碍企业全球统一管理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企业方面的因素包括: 企业内部的纵向管理体制,特别是事业部制的组织结构;海外子公司的权限过大;各个公司都想各自维持和金融机构的往来。制度方面的原因包括资金不可自由进出,规章的突然改变,对只有外币的限制、融资的限制、非居民账户间资金划转的限制、预扣预交所得税、转移价格税制、税收天堂的利用和资本弱化规则等等。

主办方中国资金管理网表示,本次论坛的圆满结束既是对公司业务的肯定,同时也是业内人士对行业发展的期望,中国资金管理网将本着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企业资金管理解决方案的宗旨,为企业搭建更多的分享与合作平台。

关于中国资金管理网

中国资金管理网(http://www.treasurer.org.cn/)于20052月正式上线,是国内目前唯一专注于公司金融领域的专业门户网站。成立以来,中国资金管理网始终倡导先进的财务、资金与风险管理理念,致力于提升国内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旨在为中国的资金管理专业职业经理人提供分享资讯、交流探讨的专业平台,以及高附加值的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