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业银行:2013年的机遇和挑战

时间: 2012-12-24 13:19:3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财政货币政策上的描述,一度让市场颇为兴奋。因为除了人民币汇率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无实质影响之外,社会融资总规模、新增贷款和融资成本无不与国内商业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息息相关。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财政货币政策上的描述,一度让市场颇为兴奋。会议指出,明年依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在具体表述上,“稳健的货币政策”被进一步细化为“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等四个方面。

  这短短四句话,足以让商业银行看到明年的机遇和挑战。因为除了人民币汇率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无实质影响之外,社会融资总规模、新增贷款和融资成本无不与国内商业银行所处的经营环境息息相关。

  首先是社会融资总规模。今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4.15万亿,比去年同期多2.6万亿。自今年7月份起,除人民币贷款维持同比不变或减少之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等其他融资渠道的规模一直见涨,而且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个别月份则远远超出。

  明年“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的基调,意味着这些融资渠道的发展空间将得以延续。特别是适用范围极广的信托贷款,一头联系实体经济中的项目资源,另一头直接联系具体的投资人和各类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银行体系外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银行的空间何在?由于绝大部分的客户资源仍然掌握在银行手中,因此这些银行体系外的资金流将很难完全脱离银行存在,最近两年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体现在银行的收入结构上,各种以“咨询费”和“管理费”进账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空间仍然很大。而在企业债券上,如果未来发行规模持续攀升,商业银行的承销费用继续攀升亦将是意料中的事情。

  其次则是新增贷款。“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提法应为2009年以来所仅见,过往三年中国的新增贷款实际一直徘徊在“稳健偏紧”区间之内。虽然目前还无从判断“适度增加”的尺度究竟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信贷增长将不会比今年少,这是信贷供给端的主基调。因此,绣球实际被抛向了需求端,明年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会来自哪些方面?商业银行面对这些需求,在议价能力上将处于主动还是被动?这都是银行家们需要不断琢磨的事情。

  主要的不确定因素,是今年推动的利率市场化是否还会进一步深化。因为这直接关系商业银行的利差空间。不过,从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抓紧转型的趋势看,短期内息差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因此相对乐观的判断是,信贷供给的增加会对银行利润形成比较正面的影响。

  最后则是融资成本。对于 “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可以有双重思考:一是名义利率是不是会进一步下行,无论是通过降息还是改变信贷的供需环境;二是实际利率会不会进一步下行,这就与通胀水平有直接关系。如果是名义利率未来将趋于下行,这对银行来说恐怕不是好事。因为如果降息,银行的利差缩窄将变得更快;而供需环境趋于宽松,无疑也更会赋予企业很强的议价能力,整体来讲对银行并不有利。

  但如果是实际利率趋于下行,则将对银行形成利好。因为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只要通胀水平开始反弹,企业负担的实际利率就会减轻,这对推动新增投资是直接的刺激,进而造成信贷需求旺盛。相反的例子则出现在今年上半年,由于物价指数一路回落,企业所要负担的实际利率其实在不断上升,这也间接制约了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的活跃程度。

  目前市场对于明年整体物价水平稳中有升已经基本形成共识。这也意味着只要利率政策维持稳定,实体经济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一定会比今年低。辅以信贷供给上比今年更加宽松的尺度,实际融资成本的下行亦将更有保证。而唯一的挑战,则是随着通胀水平的回升,银行如何稳定资金来源——因为随着物价水平回升,居民实际储蓄利率将再次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克关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