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中国经济表情盘点

时间: 2012-12-24 15:50:23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从去年首轮演出就迭创国内话剧票房纪录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在半个多月前刚刚结束今年的第二轮演出,仍是一票难求的局面。作为中国经济转型期的“能量储备”阶段,2012年在高铁网络上奠定的基础很可能在未来的内需提振上扮演异乎寻常的重要角色。

  从去年首轮演出就迭创国内话剧票房纪录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在半个多月前刚刚结束今年的第二轮演出,仍是一票难求的局面。这部由人艺青年导演徐昂根据日本编剧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改编的作品,全剧讲的是一个剧团编剧和剧本审查官之间发生的喜剧故事。在中国版中,故事的时代背景则改成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人艺对《笑的大学》进行本土化的改编后,定名为《喜剧的忧伤》,在剧中陈道明将饰演一个文化机构的审查官,与何冰饰演的编剧进行了一场延续多日的争论。该剧最大的看点在于整个结构为“对子戏”,也就是难度系数极高的双人话剧,事实上陈道明与何冰这两大演技派演员也的确在舞台上给观众奉献了一出精彩的对手戏。

  我们不妨借用这个火爆的剧名,来隐喻一下当下的中国宏观经济。一方面,在形形色色的预测中,大部分研究者丝毫不怀疑不低于7%的GDP增速将得以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中保持;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主要结构性制约因素尚未形成全面扭转之势,如垄断行业日益强大、高税负环境依然固我、人口红利快速消失等等。中国经济这场“喜剧的忧伤”,从全球角度看,更多的是中美两国的对手戏;从国内角度看,则是市场化和行政管制的对手戏。

  临近岁末盘点这一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时,预期之外的“惊讶”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都处于换届之际,经济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一方面原因是,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主要因素并未逆转,而外贸不稳、内需不振的中国经济所患上的“投资依赖症”自然也无法痊愈。这更像是一个罹患慢性沉疴的病人,始终无法下决心开刀手术,只好日复一日地采用“保守疗法”,因此病情也在“稳定压倒一切”中慢慢地加重。当然作为喜剧的欢乐部分,以高铁网络和“营改增”为代表的越来越低的经济流动成本,将支撑中国经济的下一轮中速增长周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