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 负重前行的朝阳产业

时间: 2012-12-24 09:39:36 来源: 中安在线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我省生产总值为15110亿元,而物流总费用高达2700亿元,费用率占比接近18%,而欧美国家一般只占8%-10%  降低流通成本,必须对症下药地发展现代物流业。芜湖安得物流是我省唯一家5A级物流企业,2000年1月成立;合肥永春物流始建于1998年,现已发展成4A级物流企业。

  流通成本似乎已成为越来越大的问题。2011年,我省生产总值为15110亿元,而物流总费用高达2700亿元,费用率占比接近18%,而欧美国家一般只占8%-10%

  降低流通成本,必须对症下药地发展现代物流业。

  51家A级物流企业 一份并不厚实的“家底”

  “物流业真正成为产业是在2009年初。”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蒋宗明说,当年3月,国务院发布第一个全国性物流业专项规划。 2011年,我省物流业增加值为760亿元,约占GDP的5%。

  尽管物流成为独立产业的时间很短,但我省一批从事专业物流的企业已有十多年历史。芜湖安得物流是我省唯一家5A级物流企业,2000年1月成立;合肥永春物流始建于1998年,现已发展成4A级物流企业。

  A级物流企业是物流业的佼佼者。两个月前,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点针对A级物流企业进行了深度调查。调查结果呈现的是一份并不厚实的“家底”:全省目前登记注册的物流企业接近3000家,但截至去年7月中物联发布A级物流企业名单,我省只有51家物流企业上榜,其中5A级只有1家。从地区分布看,这些A级物流企业主要集聚于合肥、芜湖、黄山、铜陵和马鞍山,而六安、宣城、亳州、池州和宿州等5市迄今没有一家。

  产业竞争关键在人。至去年末,51家A级物流企业共有从业人员20048人,其中,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22%,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仅占10.85%。与金融、保险、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相比,物流业的人才结构明显有待进一步优化。

  运营情况也不理想。 2011年,51家A级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22亿元,但主营业务成本达107亿元,投入产出比为87.8%;主营业务利润增长9%,增幅较税金增长低23.4个百分点,收入利润率5.2%,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低0.9个百分点。

  第三方物流突破 关键是扩大社会需求

  大屏幕上,光标在全国地图上移动,仓库货物储存情况、在途运输车辆状况、全国路况等信息一目了然,100多名训练有素的信息监控员实时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一旦某地仓库或某台车辆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发出预警……在安得物流公司全国物流信息处理与监控中心,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经过12年的发展,这家总部设于芜湖的公司如今管理着全国40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设有200多个物流服务平台,年运输量60亿吨公里。凭借国内领先的物流技术和到位的服务,安得物流在中国物流企业中独树一帜,成为行业领先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我省有200多家第三方物流企业,但安得物流在全省确属凤毛麟角。蒋宗明坦陈,目前我省物流基础设施仍较落后,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小且网络化程度不高,更不用说使用货物自动跟踪、冷链物流等新技术。即使是A级物流企业,也是以配送、仓储、运输等传统物流业务为主,在流通加工、物流信息、库存管理、物流成本控制、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方面未能有效展开服务。

  第三方物流的发展取决于需求。上世纪80年代,经济全球化格局基本形成后,谋求降低物流费用,使现代物流成为普遍关心的产业,而网络和信息技术也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撑。正是这种需求与可能的结合,促成了现代物流的高速发展。

  蒋宗明分析认为,安徽物流水平低,最大问题正是工商企业自营物流占比大,工业企业主导的物流占整个物流的70%左右,像奇瑞、江汽、铜陵有色这样的大型企业,全部都是自办物流,第三方物流企业空间因此受到很大限制。

  有关专家建议,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关键是要强化政府引导,一方面要实行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大型企业集团将企业物流分离外包,变传统物流为现代物流,变物流自理为物流代理,变企业物流为物流企业;另一方面,要在新建的工业园区加大物流平台建设,改善和提升物流基础设施的条件,促进物流分包。

  转型发展走出困境 朝阳产业也需政策扶持

  今天,许多人把物流产业看作“朝阳产业”,但不可忽视的是,浮华背后可能隐藏着“花钱赚吆喝”的尴尬境地。

  尽管物流配送车辆随处可见,但一位仓储业人士透露,整个物流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A级物流企业统计分析报告表明,去年,我省A级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6%,成本增长44.5%,利润增长2.7%,而税收增长34.4%,远远高于利润增长幅度。

  “一方面油价、人力成本在上涨,另一方面高速路桥费、停车费、时不时的罚款等各种税费支出居高不下,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压力不断增大。 ”永春物流集团总经理汪丹说。

  物流业的发展还遇到了一些政策瓶颈。今年7月,省发改委开展了一次大范围的调研,各市在反馈目前物流业发展的困难时,普遍提到两个问题:一是用地较为困难,二是税收负担较重。

  “征地困难已成为我省A级物流企业发展的较大阻力。”蒋宗明举例说,合肥市物流项目用地要求投资强度400万元一亩,税收35万元一亩,100亩以下的投资额不小于2亿元等,种种硬性规定均向工业企业的投资标准靠拢,未能考虑到物流业的实际情况,致使很多A级企业无法获取项目用地。

  10月1日,我省开始试点“营改增”,试点方案首次将物流辅助服务列入应税服务范围,并设置了6%的使用税率,体现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有利于解决物流业重复征税等问题。但从企业实际来看,却存在着装卸搬运及运输型物流企业税负进一步增加、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难以区分物流辅助服务和运输业务等问题。据汪丹粗略计算,“营改增”后,永春物流的成本大约提高1.7%至1.8%。

  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迫使物流企业转型,拓展增值服务空间。永春物流就将自己的发展计划定为: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在省内进一步健全网络,力争做到能从省会分包到乡镇;进一步扩大与大客户的合作,目标是降低合作企业5%至10%的物流成本。

  看来,作为朝阳产业的现代物流业,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也需要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陆列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