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增值服务带来的商机

时间: 2012-12-24 09:38:32 来源: 每日商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习惯将物流业与交通运输、仓储等挂钩,其带来的财富也并非一个小数目,然而,当我采访了一圈物流企业后,我发现,物流增值服务的提供或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商机。所谓的增值服务,就是在完成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各种延伸业务活动,倘若将其定义大而化之,这个客户不仅可以包括供应商本身,也可以包括物流企业等等。

  商报见习记者 张恩

  我们习惯将物流业与交通运输、仓储等挂钩,其带来的财富也并非一个小数目,然而,当我采访了一圈物流企业后,我发现,物流增值服务的提供或将带给我们更多的商机。

  所谓的增值服务,就是在完成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各种延伸业务活动,倘若将其定义大而化之,这个客户不仅可以包括供应商本身,也可以包括物流企业等等。

  传化物流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不从事物流行业本身,它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一方面通过企业本身的知名度为入驻的物流企业拓展更多的销售渠道,一方面还根据时下需要,为物流企业提供各式的培训,例如政策的更改调整等等。更甚的是,它可以通过“天罗地网”的网络化建设,为企业提供便利,减少空载率。总而言之,这一基地的开辟充分抓住了物流企业的需要,将其作为供应链下游客户,寻找到了商机。

  当然,这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有能力从事的,它需要足够的资金、场地、知名度以及政府的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就无法从物流增值服务中寻找到商机。

  在采访过程中,我就接触到这样一家企业,它没有自己的运输商品,也没有车队,但它却很巧妙地做起了“红娘”,搭起了物流企业运输的商品与银行之间的红线,充分利用企业借贷款难的现状,从事起了金融物流的行业。例如,A供应商委托B物流企业进行货物运输,该企业就可以通过自己的信用帮助其在C银行贷款,最终从A支付给B的物流运输费用中得到分成,这既有利于帮助物流企业留住客户,也可以帮助供应商贷款,银行也能以较低风险得到一个客户,可谓“四方共赢”。这样的增值服务提供,也是充分利用供应商、物流企业、银行的需要。

  这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思路。当物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味地扩展交通运输、仓储等业务,已经很难满足客户们的需求,同时,随着进入企业的越来越多,其势必产生价格竞争或“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因此,新进入者想要在其中觅得商机,且避开传统物流业“进入低门槛、发展高门槛”的现状,寻求增值服务是很好的机会,例如专门开一家协助物流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的咨询公司,又或者制定一项软件服务专门协助企业管理客户等等。

  当然,这一切不过是构想,如何实施、如何从物流这块“大蛋糕”中盈利,但看群众智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张恩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