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台湾即将启动人民币业务

时间: 2012-12-24 09:29:02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台湾即将全面启动人民币业务,实施人民币跨境贷款,希望能够复制“香港-前海-深圳”模式,将金门打造成两岸自由港。何寿川盛赞目前“香港-前海-深圳”的金融模式,他呼吁台湾复制这个模式,将在地理上与大陆最接近的金门打造成两岸的金融自由港。

  【深圳商报讯】(驻台北记者 邓小群)台湾即将全面启动人民币业务,实施人民币跨境贷款,希望能够复制“香港-前海-深圳”模式,将金门打造成两岸自由港。这是昨天在台北举办的“钱进人民币大商机”论坛上,台湾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提出的建议。出席论坛的金融业巨头普遍认为,台湾争取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前景令人期待。

  论坛组织方、台湾《旺报》总编辑黄青龙告诉记者,自ECFA签署以来,两岸货币清算协议已经签订,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为台湾人民币清算行,台湾人民币业务即将全面启动。台湾如何在即将开放的人民币业务中抢得商机,如何继香港之后成为另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此次“钱进人民币大商机”论坛将展开研讨。

  论坛主题是“两岸货币清算后的银行布局与展望”,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多位重量级金融专家出席。

  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席论坛时表示,香港与新加坡都在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相较于这两地,台湾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江丙坤说,近年来两岸贸易往来频繁,去年台湾出口大陆约1245亿美元、进口约45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有800亿美元的顺差,这成为建立离岸中心的最大优势。而且大陆台商人数众多,投资金额庞大,这些都是新加坡、香港所没有的优势。因此,产业与资金如何结合,是将来开放人民币清算机制后的主要课题。江丙坤认为,随着人民币成为两岸贸易、投资主要工具,台湾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台湾永丰金控董事长何寿川在论坛演讲时认为,台湾对大陆的高额贸易顺差,使台湾拥有了绝对的条件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他透露,数据显示香港目前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量是台湾的10倍,只要台湾市场能成长至香港的一半,以换汇手续费0.135%来算,发展人民币业务会给台湾金融业带来巨大商机,他认为届时台湾金融股的股价令人期待。

  何寿川盛赞目前“香港-前海-深圳”的金融模式,他呼吁台湾复制这个模式,将在地理上与大陆最接近的金门打造成两岸的金融自由港。

  香港近年来人民币业务发展神速,中银香港作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具有丰富的经验。应邀出席论坛的中国银行(香港)人民币业务主管杨如海,介绍了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台湾发展人民币业务,将对港台合作带来机遇,台湾可利用香港的多种人民币业务兑换交易品种,消化台湾将来可结存的大量人民币头寸;另外他认为,台湾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商机令人期待。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全球资本融资部总经理卢健在论坛上表示,为配合人民币走出去及加强两岸合作,预期大陆将全面配合台湾发展人民币业务,台湾债券市场可获得较为利好的政策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邓小群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