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寿多项议案通过为投资新渠道放行

时间: 2012-12-24 11:26: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从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发布,各家保险公司显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昨日晚间,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发布董事会决议,批准公司开展多项与投资新政相关业务。一系列的议案发布,无疑是中国人寿为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所做的准备工作。

  自从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发布,各家保险公司显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昨日晚间,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发布董事会决议,批准公司开展多项与投资新政相关业务。

  根据董事会决议,此次中国人寿董事会共审议通过了16项议案,其中约一半都与中国人寿的投资业务相关。今年年中保监会的13项投资新政中,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等多个投资品种是首次向保险资金敞开大门。而在此次中国董事会的议案中,就有《关于批准公司开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四项投资业务的议案》、《关于批准公司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的议案》等与此相关的议案被通过。而《关于批准公司进一步发展境外投资业务的议案》、《关于申请2013年度不动产投资计划投资授权的议案》等其他关于投资的议案可能也根据投资新政的调整做了相应修改。

  一系列的议案发布,无疑是中国人寿为投资渠道进一步放开所做的准备工作。

  另外,董事会决议显示,中国人寿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年限规定,2013年的中国审计师和国际审计师将由原来的普华永道变更为同为“四大”的安永,这对于明年即将面临中国太保这一保险大客户审计轮换的安永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与“四大行”审计轮换情况一样,中国人寿的审计轮换也伴随着审计费用的大幅下降。据悉,中国人寿2011年支付给作为境内审计师的普华永道中天和国际核数师的罗兵咸永道共计6425万元,而此次2013年安永的年度酬金共计5070万元,与2011年相比下降比例超过20%。业内人士表示,审计费用的下降已成为近年的趋势。经济状况的下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议价能力的下降共同造成了审计费用的下降。

  据财政部文件规定,金融企业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包括该事务所的相关成员单位)原则上不超过5年。截至2010年12月31日,如果金融企业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年限已经达到或超过5年的,最长可延缓3年更换,但连续聘用年限最长不得超过10年。而2012年正是普华永道与中国人寿的十年约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倩雯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