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麦肯锡:中国保险市场十年内翻两番

时间: 2012-12-21 16:41:0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发布研究报告,在今后5到10年内,中国寿险业市场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麦肯锡保险业务亚太区负责人白德范(StephanBinder)表示,乐观的经济发展前景、持续上涨的财富和个人收入、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利好政策措施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都会推动中国保险寿险市场进一步发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发布研究报告,在今后5到10年内,中国寿险业市场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市场总额可以达到406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规模在十年内有望翻两番。

  麦肯锡保险业务亚太区负责人白德范(StephanBinder)表示,乐观的经济发展前景、持续上涨的财富和个人收入、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利好政策措施和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都会推动中国保险寿险市场进一步发展。

  “中国是一个相对盈利的市场,平均资本回报率可以达到15%。”白德范说,“同时,中国大陆市场仍处在发展的初期,寿险品的保险深度(保费占GDP之比)仍远落后于其他亚洲市场。2010年的保险深度仅为2.5%,是香港市场的1/4。”

  在其新出版的LifeInsurance in Asia 一书中指出,很多农村人口还不能负担起寿险产品。2010年时,中国人平均每年仅花费102美元购买寿险业产品;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每个人花在寿险产品上的金额也仅为每年560美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利好经济大环境的推动,市场发展前景相当乐观。

  但是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保险业业务核心领导人之一石磊(ParkerShi)强调,尽管前景乐观,“行业增长将趋缓,聚焦大众市场的粗放式销售模式,以及同质化的简单产品不能满足主流客户群的未来需求。保险营销业者和银保业者都将在近期面临结构性的挑战:保险营销员的人工成本上升;银保合作方面,保险营销员不能再进入银行销售保险产品,这就意味着银行要培养自己的销售队伍。同时,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储蓄产品相比,越来越丧失其竞争力。”

  面对这些挑战,麦肯锡强调,保险代理是需要对传统业务模式进行转型,银保合作则要深挖与银行的供应关系,同时应该更积极的应对分化越来越细致的保险市场。

  “保险业界应该更注重差异化产品,围绕不同人群形成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创新,推出更多针对性的产品,如退休保障、职业母亲保障等”。白德范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