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私募债遭遇“成长的烦恼”

时间: 2012-12-24 10:14:34 来源: 中国城乡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私募债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已历时半年,从最初的备受热捧,到如今发行步伐明显放缓,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提高投资者门槛是为了控制风险,但与此同时,也让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中小企业私募债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已历时半年,从最初的备受热捧,到如今发行步伐明显放缓,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中国式垃圾债”脚步放缓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共有67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其中6月发行26只,7月发行7只,8月发行12只,9月发行3只,10月10只,11月8只,12月刚刚发行1只,可以看出,不仅投资者的热情在大大降低,发行主体的动力也在下降。

  “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也称为"中国式垃圾债",因此试点的这批中小企业审核较为严格,但我们都知道很大一部分小企业还达不到那么高的审核标准,这就让很大一部分小企业被拒之门外。虽说如此,但已经发行的私募债却还是不能让人信服,前一段时间就有同行反应市场热情不高,中小企业私募债销不出去。”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另一家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则表示,由于中小企业大多处于成长期,普遍信用较低,管理相对不规范,抗风险能力较弱,所以发行私募债的利率预计较高,加上一些发行费用可能要超过10%。“发行高收益债的成本虽然低于民间融资,但相对银行贷款来说还是高出很多。而不少有资质发债的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也不会很难,当然要排除像去年那样信贷极度紧张的状况。这就让很多小企业对此也并不热衷。”

  他还表示,“由于现在市场持债热度大大降低,对发行人来说,发行成功后还要等几个月才能拿到资金,对小企业来说他们耗费不起,这就让很多小企业望而却步。现阶段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可以说是极其缺少流动性,也不能为小企业及时带来融资资金,不过,由于私募债只是试点,在一些方面并不成熟,需要逐步完善。”

  长线投资颇具吸引力

  “相比银行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成本要高出3%左右。但是私募债不仅资金规模相对较大,融资周期也更长。”湖州天外绿色包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诚说,如果没有私募债,他们会考虑通过信托融资,但其融资成本会更高。

  如张诚所言,中小企业私募债对于那些渴求长周期资金的企业而言,有着莫大(博客,微博)的吸引力。而与此同时,较高的收益率对投资机构来说同样吸引力十足。参照海外经验,美国过去13年高收益债券占投资级债券发行规模比平均在13%以上,其在过去三四十年的发展中,为投资人带来了良好的回报。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研究总监说,停投了两个多月,他最近又重新关注并认购了几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资金和发行企业之间的互选过程会有一个磨合期。半年已过,作为两者之间的中介机构,券商正在渐渐熟悉两端的秉性和喜好,因而接下来券商“牵线”的成功率会重新上升。

  “关键是做好担保质押,把企业的信用违约风险降到最低。”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发行企业的行业前景又向好的话,私募债远比城投债的吸引力大。因为,相比城投债来说,私募债的收益率至少要高出3%左右。

  作为中小企业私募债主承销商,券商也是看好其前景的。浙商证券副总裁周跃分析,浙江有超过80万家中小企业,即使从中只挑出8万家优质企业,每家发行规模1亿元,这个市场容量也高达8万亿,即使高门槛也不会影响其快速扩容的步伐。

  是否让更多投资者参与?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儿”,中小企业私募债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面临各种问题。到底要不要扩大投资主体范围,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市场争议还是比较大。

  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监管层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者对象主要锁定在基金、券商和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上交所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但也要求其金融资产规模在500万元以上。

  提高投资者门槛是为了控制风险,但与此同时,也让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如何吸引投资资金积极进场,增加流动性,在有意发债的企业和投资资金之间搭建一座信任的桥梁,这是承销券商们最关心的。

  按照券商的理想架构,私募债购买资金的主要来源还是银行资金池。他们分析,如果银行理财产品能够积极进场,无疑能在最大程度上打开市场空间;同时监管层能继续推出其他的杠杆类对冲产品配套,帮助投资者对冲企业信用违约风险。

  但迄今为止,银行还只能算一个场外观望者。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一位投资负责人认为,对于银行资金池的投资方向,银监会相关管理条例同时有着信用级别限制,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企业信用评价系统还未成熟,这让银行在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问题上不得不格外谨慎。

  “一旦发生信用违约风险,对投资者而言,损失是100%的,这并非普通投资者能够承受的。”上述投资负责人分析,他并不赞同在私募债风险未明的情况下,就进行大规模推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