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企业融资方式正在发生转变

时间: 2012-12-17 10:27: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亚洲的企业每年通过银团融资贷款的金额,通常比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金额高出三四倍。据分析师预测,明年亚洲企业在美元债券市场的融资金额将占到总借款额的20%,与2011年的2%相比,比例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12月17日讯(记者陶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亚洲的企业每年通过银团融资贷款的金额,通常比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金额高出三四倍。因为亚洲银行体系积累的储蓄额过高,意味着银行有可能提供比债券市场更低廉的信贷资金。

  然而,随着许多亚洲经济体出口的减弱,以及消费者支出的增加,对外放贷的难度逐渐变大,而欧洲各银行在本地区也减少了放贷活动,使得欧元区今年的银团贷款额减少了45%,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投资者为了逐利而对借贷的需求激增,使得许多亚洲企业在融资时不得不绕过银行体系。

  据统计,亚洲企业今年在美元债券市场融资的金额首次超过了银团贷款融资的金额,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企业在以三大主义货币(美元、日元和欧元)计价的债市上,已累计融资780亿美元,而通过贷款融资的金额仅为680亿美元。而与此相对照的是,2011年亚洲企业通过银团贷款融资额为1040亿美元,而通过债券市场仅融资了420亿美元。因此,有分析师认为,从以上情况来看,亚洲企业融资渠道的变化意味着一种模式的转变,更有分析师认为,亚洲企业的融资方式似乎正在发生一种永久性的转变。

  据分析师预测,明年亚洲企业在美元债券市场的融资金额将占到总借款额的20%,与2011年的2%相比,比例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据悉,2011年是亚洲公司债市场蓬勃发展的一年,公司债发行额几乎翻了一番,创下了新的纪录。而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则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债券的偿还期限与以往相比也有所延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陶杰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