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可能爆发公开货币战

时间: 2012-12-17 10:18:17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并宣布,将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规模,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中国在扩大可以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范围后,提高了自身对美元贬值的免疫力。中国的应对措施是,从美国那里为人民币赢得更大的空间,免得与美元发生直接碰撞。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并宣布,将在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扩大现有资产购买规模,每月除了继续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外,还将额外购买约450亿美元长期国债。

  此外,美联储还宣布继续维持利率水平在0-0.25%区间,并用量化数据指标来明确超低利率期限。

  QE4的推出,对中国来说,总体上是弊大于利。因为,刚刚企稳的经济,会因为QE4的推出,又增加许多不确定性。

  不过,近期中国央行也似乎多了不少动静。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再次扩大了人民币交易区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授权中行台北分行承担两岸人民币结算业务。而此前双方曾讨论有关海峡两岸使用美元开展贸易和其它一些商业结算业务问题。

  12月7日另一家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同俄罗斯储蓄银行就用本币进行结算达成一致。而且这里不仅包括中俄项目的拨款,而且也包括全球市场资本结算业务。中国各家银行已经展开全球性“进攻”,俄罗斯工业和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亚历山大 穆雷切夫这样认为。

  他说: “这些中国银行的活动近来变得非常活跃。这首先是指那些大型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它们同俄罗斯大型银行都签有人民币贷款协议。”

  这些中国银行同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也都签有类似的协议。此外,今年同中国有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数量翻了一番。

  如果说今年年初这样的国家还只有16个,那么现在已有大约30个,其中包括俄罗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在这些国家使用本币结算的金额大约相当于500亿美元。同时美元、欧元和瑞士法郎被排挤掉。

  中国在扩大可以进行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范围后,提高了自身对美元贬值的免疫力。从11月起美国开始向全球市场抛出没有资产作担保的400亿美元,其目的就是为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包括依靠廉价的美元来保证贸易平衡。

  据估计,“美元雨”可让美元贬值20%。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已不可避免。表现较弱的欧元和日元也对人民币升值起了一定的作用。俄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 杰利亚金认为,这将引起严重的全球性金融摩擦。

  他说:“与这些货币打交道的国家受到震荡。这是名副其实的货币战。美国和欧洲为了支持自身经济定期贬值本国货币更加大了货币战的规模。”

  2013年“货币战”趋势将会进一步激化,英国央行行长默文 金警告说。他表示,全球最大经济体将进一步压低本国货币汇率,以保障内需。他警告说,这将让新兴经济体作出负面反应。

  俄经济学家尼基塔 克里切夫斯基相信,这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新的挑战。他说:“英国央行行长警告说全球正站在新的货币战门槛上,是完全有道理的。那些拥有哪怕一点可用压低本国货币支持自己竞争力的国家,都会动用这个工具。

  而希望保持自己竞争力的中国和俄罗斯也应当考虑支持本国的生产商和国内经济。笔者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有足够的智慧做到这一点。”

  目前中国还能做到不致让人民币汇率对出口商造成重创。中国出口商已经因全球对他们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的下降而损失惨重。但是美国仍在要求加快人民币升值。这是新一轮货币战。

  中国的应对措施是,从美国那里为人民币赢得更大的空间,免得与美元发生直接碰撞。目前还只是阵地战,但将来很可能爆发人民币和美元的公开冲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