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患上"生长疼":规模长得快 管理发育不良

时间: 2012-12-17 15:06:47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双11”连着“双12”,之后还有可能再次掀起网购热潮的圣诞、元旦……作为网购承运主力军,快递企业既甜蜜又紧张地迎战着一波接一波的高峰。自2009年民营快递获得法律地位、快递市场真正开始公平竞争起,我国快递产业一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

\

图为快递员在快递业务高峰期忙碌的身影。

  核心阅读

  ●11月11日,淘宝天猫促销发出了8000多万件快递,12月12日零点,又有1.5亿买家上淘宝购物。电子商务的兴盛,带动快递业务量连续20个月增长率超过50%。然而快递企业的管理水平却没能跟上规模的增速,管理不规范对企业发展的制约作用已经显现,快递业到了必须提高管理水平的时候。

  “双11”连着“双12”,之后还有可能再次掀起网购热潮的圣诞、元旦……作为网购承运主力军,快递企业既甜蜜又紧张地迎战着一波接一波的高峰。

  然而,在火爆的景象中,企业不知不觉间患上了“生长疼”——规模这个骨架长得太快,管理这条神经却发育不良,“规范化”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短板。虽然是成长中的痛,但如果不赶紧想办法把营养补足,“生长疼”,疼起来也很要命。

  快递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超速“生长”——

  快件最高日处理量两年翻两番,仅为备战“双11”九大快递企业就新增运输车近3万辆

  早上8点,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田源低头拨弄手机,申通快递的APP通知她“双11”采购的保暖内衣上午就会送到公司。听说淘宝天猫11号一天就产生了8000多万件快件,田源以为快递非爆仓不可了,没想到一周内东西全部送到,这让她有点喜出望外:“快递企业现在可以了啊!这么大的量都挺住了,而且不仅能在网上提供快件实时信息,现在连APP都有了,还怪洋气的。”

  正如田源所感受到的,中国快递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超速生长。

  自2009年民营快递获得法律地位、快递市场真正开始公平竞争起,我国快递产业一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快件最高日处理量首次突破1000万件,位列世界第三。2011年2月起,快递业务量连续20个月增长率超过50%。今年11月,最高日处理量已疯长到接近4000万件,几乎两年就番了两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