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根基在国内

时间: 2012-12-13 13:32:56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近段时间,人民币稳中有升的走势令其在加大国际贸易和投资使用范围方面得以大展拳脚。尽管我国不断努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运用,并适时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但要看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在于顺利推动国内金融改革。

  近段时间,人民币稳中有升的走势令其在加大国际贸易和投资使用范围方面得以大展拳脚。不仅中韩达成36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而且香港、伦敦两地私营金融机构组成的人民币小组也承诺将继续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并把推动市场融合、打通香港与伦敦“人民币资金池”的设想摆上日程。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如今,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正在世界各地风声水起。今年7~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占对外贸易量比重,从上半年的10.7%上升为12.3%。值得注意的是,上升的动力是来自于实际企业需求而不是套利机会。从今年一季度起,就人民币结算值而言,欧洲已经超过除中国大陆和香港外的亚太地区,很多欧洲和亚洲企业就开始从以美元结算转为人民币结算。从2011年后期,跨台湾海峡人民币结算也出现增长,即将在台北开设的结算银行,更是成为这一进程的催化剂。

  人民币国际化,跨境贸易结算是重要一环,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使得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贸易层面和资本层面共同推进的格局。由于需求逐渐升温,一些境外的金融机构希望一步步做大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上的存量与交易规模,最终形成健全的循环体系。

  但不得不承认,在较长时间内,离岸人民币市场都难以与美元资本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比肩。目前,人民币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循环并未完全放开,离开了人民币的正常流出与回流,离岸人民币市场就有可能变成“无源之水”。今年以来,我国监管部门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离岸人民币回流国内市场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比如推出RQFII、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ETF等,但这些举措显然还不足以形成成熟的资金循环。

  所以,尽管我国不断努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运用,并适时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但要看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根基在于顺利推动国内金融改革。

  我国金融业发展的结构失衡与滞后,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金融受到管制及竞争不充分造成的,无疑成了实现金融战略的掣肘。从十八大报告对未来5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出的部署,可以看到明确的大方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新近公之于众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细则中,提出了“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以力推人民币国际化,但在放松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相关限制等促进国内金融业市场化改革方面,却未见太多突破,这很值得深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