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州指数”正式发布 每周一次反映民间融资指标

时间: 2012-12-07 14:55: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作为温州金改其中一项实质性工作的“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即“温州指数”),在经历8个多月的规划后,于今天(12月7日)正式对外发布。根据温州金融办提供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11月26日至11月30日,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1.43%(即平均月息1分78),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

  作为温州金改其中一项实质性工作的“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即“温州指数”),在经历8个多月的规划后,于今天(12月7日)正式对外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获悉,目前“温州指数”的发布时间暂定为每周发布一次,初期以“利率价格”的形式先行发布,下一步将逐步进行完善。

  11月23日,温州公布《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的12条实施细则。开篇第一条实施细则就是“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其中提到,要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即俗称的“温州指数”。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当时在发布会上称,温州指数11月底或12月初肯定要对外发布,从每周一次逐渐缩短到实时发布。

  温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温州对于“温州指数”的推出,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温州市金融办方面表示,“温州指数”的编制工作于今年4月开始规划,经过前期准备、专家论证、数据采集、计算分析及验证调整后,已基本建立一套规范、科学的指数监测体系。作为反映民间融资价格的指标体系,“温州指数”初期将以“利率价格”的形式先行发布,今后将进一步拓展指数内涵,构建并发布能满足市场多方需求的“温州指数”指标体系。

  据悉,目前“温州指数”共有监测点约350个,涉及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实体企业、部分民间借贷委托监测点以及典当行等其他市场主体。每周收集的监测样本将近1000笔,均以当周实际发生的业务(即流量)为准进行采集,样本的时效性和真实程度高,既包括民间直接借贷的样本、又包括民间各类不同市场主体借贷的样本,基本上涵盖了民间融资市场各类参与主体和各种借贷行为。

  根据温州金融办提供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11月26日至11月30日,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1.43%(即平均月息1分78),环比下降0.56个百分点。其中:借贷服务中心登记的利率为13.64%(即平均月息1分13),环比下降3.69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放款利率为20.61%(即平均月息1分72),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放款利率为20.57%(即平均月息1分71),与上周保持一致;社会直接融资利率为16.15%(即平均月息1分34),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其他市场主体利率为30.12%(即平均月息2分51),环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11月23日,在温州金改实施细则的发布会上,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曾表示,“温州指数”编制与发布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准确地反映民间融资市场资金价格趋势和波动情况,预警提示民间金融风险,为温州乃至全国民间金融市场提供一个“风向标”,进而改善和优化民间融资市场资源配置,引导民间资本走向规范化和阳光化。作为一项系统性和长期性工程,“温州指数”编制是需要一个不断完善、不断修正的过程。

  “温州指数”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由温州市设立的几百家企业测报点,把各自借入的民间资本利率通过各地方金融办不记名申报收集起来;二是对各小额贷款公司借出的利率进行加权平均;三是融资性担保公司如典当行在融资过程中的利率,由温州经信委和商务局负责测报;四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实时利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