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渴求资金催火典当行 纷纷当车当房

时间: 2012-12-07 16:18:09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中小企业申贷比例大概增长30%,但大多是不动产如房产的贷款业务,动产如私家车抵押极少。上述高管也承认,典当行的放款速度确实快,但他强调,动产抵押的风险太大。

  “今年,中小企业申贷比例大概增长30%,但大多是不动产如房产的贷款业务,动产如私家车抵押极少。”5日,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刘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汽车抵押的风险控制能力比较差,贬值风险大,所以从安全性上考虑,做得少。”

  据导报记者了解,银行对贷款规模控制很紧,央行控制贷款节奏,一般是按月投放,有一定的限制。或许正是银行对中小企业主的融资短板,造成了如今典当行的生意火爆。

  4日,青岛鸿泰典当有限公司营业部副经理张旭,在装修得古香古色的典当行里接受导报记者采访表示,最近典当行确实不愁没生意,私家车主来典当的很多,价格也可以压低些,促使典当行上个月便已完成了今年的任务目标。他也坦言,越是经济形势不景气,典当行的生意反而会更容易做一些。

  “比二手车市场价还便宜”

  3日-5日,导报记者实地走访了青岛数家典当行、银行,对中小企业主抵押贷款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做外贸出口生意的隋健告诉导报记者,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近来他的公司效益一直不好,前阵子刚接了个大单,需要采购原料,招募工人,一时资金周转困难。银行贷款申办时间太长,且限制条件太多,权宜之下,他最终还是找了月息高一些的典当行将房产抵押,暂时周转一下资金。

  “物流行业垫款是非常严重的。”在岛城开了一家小型物流公司的张成向导报记者大倒苦水,“公司还养了几辆运载集装箱的大货车,每个月的油钱、维修费还有司机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成苦笑:“像我这样开着小型物流公司的老板在岛城数不胜数,竞争压力实在太大了。不比前两年,现在每个集装箱的货运价格都快透明了。”

  为了周转资金,张成把去年刚买的宝马汽车拿去典当行抵押了,但他不肯透露抵押价格,只是无奈地说:“比二手汽车市场上的价格还便宜。”

  典当行情看涨

  “一般私家车的典当价格定在二手车市场价格的60%-70%左右,月利率是4%,相关的动产抵押贷款手续齐全,一般当天即可放款。”张旭介绍,“不动产如房产抵押贷款的月利率是3%-3.6%,一般手续齐全,三四天即可放款。”

  张成也懊恼利率较高,典当价格低,但为了企业能够尽快拥有资金周转,不得已而为之。

  “今年年底中小企业典当量增多,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6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与银行贷款相比,典当具有融资规模小、信贷门槛低、信用要求相对宽松等优势,逐渐被企业主们认可。”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汽车抵押变现能力差,贬值风险大,做得少;房产抵押要根据业主的资产情况、信用情况等进行考核,可以加快进度,但流程不能减少。

  据导报记者采访的几名银行客户经理介绍,一般个人房产抵押贷款最快也要一个多星期,企业贷款则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上述高管也承认,典当行的放款速度确实快,但他强调,动产抵押的风险太大。

  张旭则表示,动产典当的时期较短,一般是几个月,如果车主到期无法赎回,还可以续当。他的公司目前还没出现绝当的情况。评估价格本身就存在差价,而且现在行情好,还可以压低评估价格,即使绝当,也可以保证利润。

  根源在于买方垄断

  李德荃认为,典当行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根本原因是目前金融市场还不够开放,大型银行的垄断和买方市场依然存在,大量中小企业主、个体户无法从银行快速得到资金,典当行自然就有了市场。

  今年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3879.33亿元,较二季度增加100.24亿元,较年初增加180亿元。不良贷款余额总额在增加,增速也在加快。

  “不良贷款余额上升,银行自然会加强对新增信贷风险控制,而规模不大、盈利水平不稳定、信用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李德荃分析,“欧债危机影响持续和国内原材料价格节节攀升,招工难,人民币升值压力,都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

  随着经济发展,中小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融资需求也随之旺盛起来。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银行不重视中小企业业务,未来利润相对较高的中小贷款将被典当行分食。

  “典当行与银行应该是互补的关系,典当行发展的背后是融资服务不到位,它们是金融行业的有效补充。”李德荃分析,“单纯依靠大型银行放款是很难满足市场需求的。”他建议,应继续放开金融市场,鼓励扶持城商行、村镇银行的发展,将市场细分。各金融机构要定位明确,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